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揭秘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过程:比以往要求更高

2016年05月09日16: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鲍明晓、张林解读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
鲍明晓、张林解读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胡雪蓉) 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的体育工作,力求在体育改革创新、全面健身、竞技体育、冬奥会筹办、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作为《规划》制定的参与者,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张林今日做客人民网体育频道《体育+》访谈节目,介绍了《规划》的出台过程及此次《规划》与以往的不同。

谈到《规划》的出台过程,张林说:“这次规划的制定是从2014年年底正式启动的,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布置了一些前期的研究,共有十几个项目。去年7月,前期研究告一段落,进入到第二阶段,即规划大纲的编撰以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开始规划的编写工作阶段。在编写初稿形成后,经过多轮次广泛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包括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门,各个省市区政府体育部门、总局各个司局、各项目管理中心、各全国性协会,也包括一些专家及相关部门,经过反复听取意见、修改后,最后形成了定稿。《规划》是在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办公会上通过的,也是大家智慧的结晶。”

“我们参与了好几轮规划编写工作,这次的‘十三五’规划,我觉得面临的形势要更加复杂,对规划的要求更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中央提出来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这个背景下,体育要达到一个小康的体育,在规划中要体现。”张林说,“同时,现在处在一个经济的新常态,也包括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这方面对体育也有很多新的要求,包括体育怎么样进一步加大它的社会化成份。在重大战略当中有一个健康中国的战略,对体育的功能、作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外部环境我们在规划中必须要涉及到,要顺应外部环境的要求。”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