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鲍明晓:足球改革是“十三五”体育改革的龙头和突破口

2016年05月09日16: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鲍明晓做客人民网
鲍明晓做客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胡雪蓉) 上周,《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张林在做客做客人民网体育频道《体育+》访谈节目时表示,《规划》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方面,问题及需求取向非常明确。

在《规划》中,重点提到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增强体育发展活力,其中包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推进职业体育改革、实施足球改革及创新体育场馆运营。鲍明晓表示,《规划》在这五个问题的设置上,问题取向和需求取向都是非常明确的。“《规划》的制定,是在老百姓体育需求快速提升,政府对体育的多元化功能有进一步的要求,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展开的。要实现体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在体育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包括在体育发展实践中的一些关键性的难点和热点问题,都要有所涉及,所以《规划》主要是在重点领域里面设计了五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转变政府职能,这是一个龙头。政府职能不转变,体育的社会化、产业化就没有办法把它的活力释放出来。第二是群众体育的社会组织的建设。体育的社会化的前提是体育的组织化,现在老百姓对体育的需求快速提升,但是,我们的体育,特别是群众性的体育组织的创新建设不够,所以,把体育组织建设作为一块来作为重点要突破的。”

“第三个领域是大家很关心的中国职业体育改革,以足球和篮球为突破口的,实践中面临一系列问题。职业体育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是可能会关系到未来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关键点或者关键性的环节,所以也必须把它作为重点加以论述。第四个就是足球改革,足球改革是整个体育改革的龙头和突破口,我们讲的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社会组织的改革,加快职业体育的改革,包括第五个议题,即关于体育场馆运营的改革,这五个方面都要有一个载体来体现,足球改革实际上是把我们未来五年期的一些改革重点,通过一个突破口、一个先行试验区进行综合改革的试点,所以它应该是未来这一轮五个重点改革设计,点面结合的制度性的安排,希望通过这五个方面的改革打通未来五年体育发展关键环节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障碍。”鲍明晓表示。

对于为何选取这五点作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内容,张林说:“这些也是经过反复考虑的。这些通常都是一个跨界的和体制相关的问题,同时也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包括足球、职业体育、场馆、政府转变职能,而且相对成熟度比较高。所以这些问题有一个引领性,所以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好了,对全方位具有很好的示范性。”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