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鲍明晓:“十三五”中国竞技体育要破除“唯金牌论”

2016年05月09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胡雪蓉) 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做客人民网体育频道《体育+》访谈节目,就刚刚公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

里约奥运会将于今年8月打响,而在未来五年内还将举行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0年东京冬奥会。对此,《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落实奥运争光计划,但同时也对重大赛事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提出要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和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结构。

谈到奥运争光计划与竞技体育的转变与优化的联系,张林表示《规划》是一个顶层设计,是对未来五年的谋划。“在未来的体育发展中,竞技体育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包括建设体育强国,在竞技体育有上乘的表现,仍然是重要的。但是竞技体育如何更加科学、可持续地发展,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包括怎么样更加全面地看待竞技体育的功能,就是要破除唯金牌的政绩观问题,让竞技体育的功能、价值更加多元化。第二个方面,在竞技体育发展过程中,我们这么多年来还主要是靠政府的投入。这样走下去可能路越走越窄,怎样把社会力量调动起来,让社会、市场都来参与到竞技体育的发展之中。”

“第三,现在谈的比较多的就是关于全运会的作用,全运会如何办、如何改革和完善,这些问题都涉及到项目调整。当然这些问题都是在竞技体育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关于竞技体育的优化结构的问题,就是奥运和非奥运的协调,过去一直讲抓重点、抓奥运,可能非奥运项目的发展是滞后的。包括冬奥项目和夏奥项目上,我国的夏奥项目是比较强的,但是冬奥项目是比较弱的,随着优化要把这些方面能够进一步地提升。”

鲍明晓则说:“转变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式是‘十三五’规划的亮点之一。过去我们讲竞技体育发展主要是以为国争光单线条的一个发展,是以多拿金牌、为国争光这条主线来发展竞技体育。‘十三五’时期一个重要转变,就是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式转变着眼于竞技体育的多元化功能,竞技体育全面服务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竞技体育从政治上讲有为国争光的目的,从经济上讲职业体育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动经济转型。从社会发展来说,竞技体育在塑造国民精神,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有它的独特作用。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有巨大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我们希望竞技体育的发展模式,从过去单纯追求为国争光,到“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引领竞技体育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是我们“十三五”规划在竞技体育发展思路上的一个亮点。

对于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和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结构之间的关系,鲍明晓表示二者是密切关联的。“如果你的发展方式不转变,项目、结构的优化是做不出来的。比如说我们为了多拿金牌,只能是搞重点锁定的所谓的优势项目,就是乒乓、羽毛球、游泳,这样的话职业化项目、三大球项目、冬季奥运会的项目都发展不起来。所以,有发展模式的转变,项目的优化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是一个互补性关系,我觉得转变是前提、基础,然后自然的结果就是优化。”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