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鲍明晓:人均体育场地面积0.3㎡的增长对质的要求更高

2016年05月09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鲍明晓、张林解读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胡雪蓉) 今天下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做客人民网体育频道《体育+》访谈节目,全面解读《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推动群众体育发展的目标。其中提到到2020年,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此前,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信息中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人均体育场地1.5平方米。如今《规划》提出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的目标。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鲍明晓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鲍明晓说:“《规划》关于场地设施建设中提到了从1.5到1.8平方米的发展目标,但别看仅仅是0.3平方米,如果放到全国,用13亿人来算,这五年时间,中国体育场地面积就要增加到4亿平方米,这对于绝大部分的省市来说还是相当有难度的。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土地,土地的约束度很高,各级政府对土地的需求、控制使用上都很高。要实现《规划》的目标,第一步就是总量,这个0.3平方米各级政府一定要保证在土地使用,特别是在公共服务用地这方面要优先保证优先落实。但是客观上讲,在北上广地区土地约束率更高的一线城市,要实现0.3平方米的增长,困难度还是很大的。怎么在北上广这样的地区增加体育场地面积,我觉得有几个方面,除了政府增加土地供应之外,还要对存量的土地资源进行存量资源调整。比如说在去产能、去库存,腾退出来的工业用房、商业用房,要划转一定的比例用于老百姓的体育健身。

“第二,城市空间的二次利用,北上广核心城区里面,楼宇的空间开发和改造也是可以增加体育设施面积的。可能一方面要在全国的绝大部分地区要保证增加0.3平方米的落实,在北上广地区,确有困难的地方也要通过存量的一些调整,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另外,除了量的一些变化要求之外,我们对质还有进一步的关注。我们希望0.3平方米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现在很多地方,出现了那种情况,就是把中心城区老百姓身边的场馆拆了,到城市的边远郊区建一个体育中心,老百姓的利用率是很低的。所以不仅要在量上增加,还要在切实增加老百姓身边的体育场馆的建设上面,各级政府要负起责任。因为体育场馆,体育功能的发挥,包括大健康中国的建设,都需要老百姓身边场地建设的加快发展。所以,在这方面各级政府应该加强对这方面的认识,要保证0.3平方米的增加的量要切实落地。”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