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鲍明晓:体育文化建设不能仅在价值观层面

2016年05月09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张帆)国家体育总局于近期发布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设定了“十三五”时期体育发展的五大主要目标,其中之一是“体育文化在体育发展中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今日做客人民网体育频道《体育+》访谈节目解读时说,体育文化是体育发展的原动力,体育文化建设不能仅限于价值观层面的建设,而要从四个层面层层递进。

鲍明晓认为,“十三五”规划把体育文化建设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是一个亮点。过去中国体育发展更多的是从运动技艺的层面推动发展,主要讲技术、训练、竞赛。但是没有从运动技艺更高层面或者更深的含义上去找体育发展的原动力。体育发展的原动力是什么?是体育文化,是深含在每一个运动项目中间的各种各样的文化。这次“十三五”规划提到加强文化建设,还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过去讲文化建设是一个大概念,讲中华体育精神也是一个大概念,但是这次强调一定要从抓每一个运动项目文化着手,因为体育文化是由千千万万个运动项目文化汇集而成的,比如网球有网球的文化,足球有足球的文化,球迷有球迷的文化。每一个项目文化的建设是体育文化建设的基础点,每一个项目文化建设好了,体育文化才能够真正建设出来。“所以,我们觉得体育文化建设首先从项目文化去着手,每一个国家级的运动项目协会,都应该把本项目的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国家队的备战,和青少年的培养,一起来同步抓,这个是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发展的社会基础、市场基础、文化基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鲍明晓解读说,体育文化建设,不能够仅仅在价值观层面去建设。体育文化是分层次的:首先是这个项目的历史文化,体育发展的历史文化;第二个层面是器物文化,比如运动服、奖杯这些方面;第三个层面是制度文化;第四个层面才是价值观层面。体育文化建设要从历史文化到器物文化到制度文化到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四位一体层层递进。鲍明晓建议,围绕项目文化建设,有些基础性工作必须要做。“比如各个项目的博物馆、名人堂,各个项目的项目节,包括项目进社区、进校园、进部队,其中包含项目的明星和社区的互动、和青少年的互动,还有其他一些公益性活动,这些方面的基础工作,都是必须要做的很具体的事情。”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