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

专家:建设体育强国不能缺少冰雪运动的发展

2016年05月09日16: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专家:建设体育强国不能缺少冰雪运动的发展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张帆)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是“十二五”体育发展的显著成就之一,“十三五”将是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时期,我国冰雪体育运动和冰雪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鲍明晓和张林认为,建设体育强国不能缺少冰雪运动的发展,申办和举办冬奥会本身就是要推动中国体育的转型发展。

鲍明晓指出,冬季项目是现代体育运动的半壁江山,作为一个体育大国,要建设体育强国,体育的半壁江山不发展是不行的。冰雪运动还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它和开展这项运动的地区、城市、乡村有更大的关联度,它对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对体育和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都有巨大的优势,是其他运动项目所不能比拟的。“通过举办冬奥会来发展我国的冰雪运动,首先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需要,是老百姓享受多元体育服务和体育需求、体育产品的需要。同时,也是加快经济发展,特别是经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加快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旅游发展相结合及融合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契合点。所以,加快冰雪运动的发展,对于推动体育从单纯的为国争光、提供公共服务,到体育全面融入经济、社会、人文的发展,在这个转型发展中冰雪运动可以起到大作用。”

张林坦言,中国的冰雪运动基础是一个短板,而这基础指的就是大众冰雪运动的开展情况。《规划》提出“推进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战略,光靠政府是不行的,要靠社会,要靠企业,靠大众。“把大众冰雪运动开展好,形成竞技冰雪和大众冰雪并举,带动冰雪旅游等冰雪产业的开展,在这些方面可以做很多尝试。”

鲍明晓强调说,申请举办冬季奥运会,本身就是要推动体育的转型。“冬奥会项目上,我们要像夏奥会那么风光是不可能的。但是,能够下决心申办,就是觉得冬奥会,包括整个冰雪运动是中国体育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需要来发力的。申办和举办本身,就是体育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的内容。”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