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拿什么拯救你,陷入保级区的国安

李硕
2016年05月10日13: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联赛八轮,七场比赛仅积六分,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二位,这是北京国安新赛季交上的成绩单。随着球队5月8日在主场人数占优的情况下以1:2负于江苏苏宁,国安球迷的失望、悲伤和愤怒达到顶点。

看台上的女球迷用汹涌的泪水表达情感,而更多球迷用“还我国安”、“下课”的呐喊宣泄情绪。半年之前,国安还排名联赛前四,是上赛季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半年之后,迎来了更大笔的赞助、更大牌的外教和外援,这支中超老牌劲旅却陷入窘境,面临拯救。

密集的伤病和艰辛的赛程是球迷为深爱的球队找出的体面理由,这也确实从一个方面解释了国安的联赛最差开局。无论是徐云龙、周挺等国内主力球员,还是两大外援伊尔马兹和克莱伯因伤病未愈无法上场,都让扎切罗尼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扎帅也无奈地表示球队频发的伤病问题让自己无法连续两场比赛都使用一样的阵容。缺乏磨合让“锋无力”的问题显得更为突出。而10天内连碰积分榜前四中的三支的“魔鬼赛程”也确实在一个程度上让球迷找到了自欺的借口。

但是,球队在球场的表现没有借口,球迷的愤怒其实更多指向了球队风格的迷失和球员心气儿的丧失。“还我国安”的声音呼唤的不仅仅是曾经的成绩,更是一支在顶级联赛拼搏二十多年的球队气质。

新赛季开始前,国安的种种改变让球迷欣喜,期待着看到一支更强势的争冠球队。然而七场比赛后,仅打入五球的攻击力在全部中超球队排在最后一名,这样的结果确实让球迷始料未及。最大牌的巴西国脚奥古斯托迟迟没有与球队产生化学反应,球队曾经熟悉的传控性打法也开始迷失,整个进攻体系犹如一盘散沙。

面对这支最熟悉的陌生队,连铁杆球迷都失去耐心也就不足为奇了。让教练下课、让球员道歉、让赞助商走开的声音不绝于耳,甚至一张海报都能引发球迷的怒火。即使是“国安这个赛季的目标就是保级”的自我安慰其实也满溢着球迷的不甘。但是一味的指责并不会让球队脱胎换骨,国安需要的还是更清晰的队伍建设思路,而不是盲目的改变和慌乱的自我维护。

本周末国安将在主场迎来上海上港,这将是国安在顶级联赛中的第600场比赛。在本应放肆庆祝的时刻,国安却迎来了战绩危机。但联赛毕竟才刚刚开始,这个进入“80亿”时代的新赛季竞争又是空前激烈。比起连战连捷的辉煌,低谷中的崛起反而更能磨砺球队。一旦国安可以摆脱如今的低迷,信心和士气的恢复都会让球队找回底蕴。国安当前要做的肯定不是自怨自艾,而是坚定信念、顽强战斗,早日从低谷中走出,找回昔日的荣光。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