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姚金男:努力过,不遗憾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6年05月13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由于肩伤,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姚金男已经许久没有出现在赛场上了。5月12日晚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姚金男刚一出场,便吸引了全场的关注。

  在当晚进行的女子团体赛及单项资格赛上,姚金男由于肩伤影响放弃了自己的强项高低杠。遗憾的是,在其他3个项目上,她也没能出色发挥,跳马和平衡木比赛都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显然,她还没有为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做好准备。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刚满17岁的姚金男还是队里的小队员,那时的她技术全面、信心满满。不过,那一次,她只获得了高低杠第四名,没能登上奥运领奖台,这也成为小姑娘心中的遗憾。

  本以为4年之后可以卷土重来,但变故却来得让人始料未及。去年2月,姚金男肩膀受伤,做了手术,此后她都没能进行系统训练,更是错过了队内的几次测试赛。

  里约奥运会对她而言似乎渐行渐远。这次出现在全国锦标赛赛场,姚金男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她的成套动作刚恢复不久,成绩不佳也是预料之中。但是她明白,这可能是她最后的机会,去争取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她不想没有尝试就轻易放弃。

  纵使入选的希望不大,她也一直默默地咬牙坚持,因为在她心里,除了要为自己圆梦,肩上还有更大的责任。

  目前,中国体操女队中绝大多数都是进队只有一两年的新秀,姚金男是唯一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的队员,在比赛经验和表现力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作为队长,她会经常给小队员提提建议,“以前老队员怎么帮助我的,我现在就怎么帮助小队员。”她说。

  能不能去里约,对姚金男而言仍是未知数。不过小姑娘的心态比起一年前已经平和了很多。“现实就是这样,努力过了,就不遗憾。”她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3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