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小将“亮点”掩不住梯队薄弱 国安“家底”有点儿薄

记者 黄志阳
2016年05月13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安“家底”有点儿薄

  昨天,结束足协杯第三轮比赛的北京国安队从乌鲁木齐飞回北京,除主力球员外,小将杜明洋也受到接机球迷的追捧。11日晚客场与新疆天山雪豹队的足协杯对决,替补上阵的他为本队打入第三个进球。加上此前亮相中超赛场的17岁前锋单欢欢,国安队本赛季给年轻球员提供了一定的表现机会。

  不过,这些“亮点”并不能掩盖国安俱乐部梯队建设的薄弱。记者昨天走访位于香河的国安足球训练基地,了解俱乐部后备力量培养的情况。国安青少部主任、前国脚杨璞感慨道,“梯队招生、训练等环节都存在困难,好苗子不太多,培养成才也不容易。”

  梯队球员只有50多人

  夏初时节,雨过天晴,草坪还有点儿湿滑。昨天上午9时,20余名国安预备队球员在主教练黄勇的率领下抵达场地,他们把球鞋摆成一行,准备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另一块场地上,1999年龄段(U17)梯队主教练隋东亮正带着近30名球员训练。

  这些球员就是国安培养的“苗子”,最小的今年才14岁,最大的也不过20岁出头。“这支预备队主要由1997年出生的球员组成。”黄勇介绍,他在去年底曾带U19队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去年底,国安上一届预备队解散,大部分球员自谋出路,少部分球员或入选一队,或加入U19队组建成如今的预备队。“这支队明年要代表北京参加全运会,所以才被提上来作预备队。”

  正因为如此,国安预备队球员的平均年龄是本赛季中超预备队联赛中最小的,比赛时经常以小打大,战绩欠佳。“成绩好坏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球队得到了锻炼。”黄勇说。

  这样一来,国安的梯队体系便从原来的“预备队+U19队+U17队”缩减为“预备队+U17队”,两队现有球员共50余人。

  每年青训投入1000万

  杨璞介绍,国安梯队的选材渠道主要是朗跃俱乐部等网点校,以及朝阳区体育局等单位。“最近两年校园足球发展较快,所以从学校里选拔人才也是重要途径之一。”

  目前在国安梯队踢球的北京孩子并不多,相当一部分球员来自广西等地。国安预备队队长李思琪司职边前卫,这名阳光帅气的男孩说,自己的偶像是张呈栋,“我是国安培养出来的,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国安一线队效力。”

  今年初,人称“小梅西”的12岁北京男孩刘国宝,因在京找不到U12梯队而转投山东鲁能足球学校。近年来,北京足球人才的流失也是不争的事实。

  杨璞透露,国安每年在青训上的投入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包括梯队球员的吃住、训练、比赛,网点校的合作经费等。”另外,俱乐部去年开始给预备队球员发放工资,“只要是预备队一员,都有相应收入。”杨璞相信,随着选材渠道丰富、保障更完善,“入选梯队的北京孩子会越来越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国安引援投入巨大,新援伊尔马兹、奥古斯托的转会费均高达800万欧元,年薪同样不菲。相较之下,国安的青训投入很少,比起山东鲁能、杭州绿城等俱乐部也相去甚远,比如绿城每年在青训方面的投入超过4000万元。

  能进一队的新秀寥寥

  上个月中超第四轮主场对阵广州恒大队的比赛,前锋单欢欢曾在国安队比分落后时被主帅扎切罗尼派遣上场,成为首位亮相中超赛场的1999年出生的球员。

  事实上,目前在国安一队效力的1991年出生的、由国安培养的球员只有张稀哲、雷腾龙和李翰博,1989年出生的球员有杨运、李提香和侯森,但这些年轻球员中能够经常上场比赛的只有张稀哲和雷腾龙。至于1993年和1995年出生且入选一队的球员更是寥寥无几,更遑论登场比赛。

  至于以1997年龄段球员为主的预备队,黄勇表示,这支球队虽是全国冠军,张岩、黄超等球员也入选了国青队,但他们还不能胜任中超比赛。“这帮孩子具有一定的实力,不过要想踢中超,还需一个成长的过程。”

  杨璞告诉记者,为加快选材速度,俱乐部也在物色2001年龄段的球员,“等他们上完初中,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我们会尽快组建新的U17队。”但他同时表示,目前梯队的成才率并不高,“如果一支队有30人,能有5个人上一队就很不错了,淘汰率往往高于80%。”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