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首批工作人员近日入驻

北京冬奥组委安家首钢园区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6年05月14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冬奥组委安家首钢园区

5月13日,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的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首次向媒体开放。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座曾经的钢铁厂。如今,北京冬奥组委第一批工作人员已入驻首钢园区,原首钢厂区内的西十筒仓由工业建筑实现了向冬奥盛会组委会的华丽转型,这一安排既体现了节俭的要求,也符合奥林匹克文化追求。

老钢铁厂厂房变身办公区,充分体现绿色办奥理念

进长安街西延线上的首钢东门,深入厂区西北3公里的西十筒仓区域,就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这里有首钢存放铁矿石的16个圆柱形筒仓和两个料仓,以及若干空中输送通廊、转运站、空压机房等特色鲜明的工业遗存。2013年,西十筒仓改造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第一批试点,也成为首钢北京园区第一个改造项目,北京冬奥组委是第一家入驻单位,“三个第一”为冬奥组委和首钢园区带来值得期待的美好未来。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负责人刘玉民表示,首钢西十筒仓冬奥组委办公区主要利用原有工业厂房及构筑物改造而成,充分体现了绿色办奥理念。改造尊重原有工业架构机理和风貌,也考虑了奥运后再利用问题。为留住北京老工业的历史记忆,对原有工业构筑物进行修缮和维护,最大程度保留了工业风貌,又赋予新的办公功能,实现工业遗存保护再利用。

记者了解到,环保理念深植在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的各个细节之中。脚下的透水砖是首钢建筑垃圾资源转化而成,步行道旁的景观使用了厂区轨道枕木。部分照明设备是从首钢二型材老厂房中拆除的旧灯具,景观工程中利用部分废弃的材料和设施进行艺术再加工,设计成为景观小品。此外,办公区运用了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纤照明、无负压供水系统、雨水收集和利用系统等先进生态节能、低碳减排新技术。园区内的工业遗存,经过保留改造再利用,被赋予新的使命。

冬奥组委已经到位人员约160人,未来预计30个部门左右

北京冬奥组委一期入驻的5号、6号筒仓,是两个并排而立,高30多米、直径20多米的钢筋混凝土圆筒,筒仓上镂空雕刻出直径1—3米的圆孔,成为富有灵动气息的建筑“外骨骼”。原本上下贯通的内部空间被分割成6层,依靠外壁上的大小圆孔采光通风,成为紧凑实用、功能齐全的办公楼。

记者注意到,筒仓外面保持了混凝土工业建筑本色,切割下来的混凝土圆饼也成为室外装饰性座椅,充分体现了保持风貌、科学改造的设计理念。

在5号筒仓办公楼门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的名牌格外醒目。作为正在改造的首钢园区的一部分,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采用边施工边入驻的模式,目前一期入驻的5号、6号筒仓,基本满足初期9个部门、两个运行中心的办公需求。明年2月,办公区内其他建筑改造完毕,可基本满足随着冬奥会筹办深入逐步增加的所有部门办公需求。

5号筒仓办公楼每层被分割成两个半圆形区域,工作人员在开放式平台办公。秘书行政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8年前在大学时代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现在能够为筹办冬奥工作感到非常骄傲。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闫成表示,目前,组委会已经到位人员约160人,参与到前期筹备工作中。预计第一批招募人员工作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面向全国、全球进行人员招聘。目前,组委会有9个部门和两个中心,部门设置主要依据主办城市合同的35项任务设计,有筹办任务就设置专项工作部门,未来预计30个部门左右。

今年将全面启动场馆规划建设,启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今年将全面启动场馆规划建设,制定奥运场馆建设和改造规划,发挥北京市、河北省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指挥协调机构作用,基本完成新建场馆建设前期工作,确定各场馆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实施主体和资金来源等,加快推动建设开工。与此同时,还将加快推进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北京市、河北省,加快推进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交通、水利、市政、通信、赛事服务、环境治理、绿化美化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

在积极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北京冬奥组委还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多种渠道,通过编发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普及刊物、举办相关知识竞赛、开展宣讲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冬奥会知识和冰雪项目进校园、进社区,使冬奥会文化宣传逐步升温。

据了解,冬奥组委今年将启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做好冬奥会转播协议签订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外,还将组织筹划系列冰雪活动,积极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普及。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4日 07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