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莱斯特城主席:对一名恒大球员有意 要在中国开足校

2016年05月16日13: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英超)“我爷爷是中国人” ——专访莱斯特城俱乐部副主席阿亚瓦特(一)   

新华社伦敦5月15日体育专电题:“我爷爷是中国人”

——专访莱斯特城俱乐部副主席阿亚瓦特(一)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我爱中国,我爷爷是中国人,谢谢大家,我爱你。”

来自泰国的莱斯特城俱乐部副主席阿亚瓦特·斯里瓦塔那布拉帕用中文说出了这几句话。问他希望大家怎么称呼他,阿亚瓦特说,朋友更多的是叫他的另外一个简单的名字“TOP”。据他会讲中文的哥哥讲,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徐盛源”。

俱乐部锁定英超冠军之后,阿亚瓦特在他伦敦的家中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多次提到与中国的血缘关系,并希望这种天然的联系,能够促进莱斯特与中国足球的合作。

他说:“作为俱乐部主席,我父亲有一半的华人血统,我也有华人血统,而我爷爷就是中国人,我们非常希望尽一切可能帮助中国足球的发展,来回报我们上一辈的故乡。”

莱斯特赢得英超冠军成为全世界的焦点,其实他们很早就开始寻求引进中国球员,两年前就制定了中国合作规划,只不过行动比较低调。

阿亚瓦特说:“我带领俱乐部的球探团队和足球总监去过中国很多次,我们对一名广州恒大的球员感兴趣,但因为工作许可问题一直没有搞定。当然这还要看他本人和恒大的态度,背后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我们很希望拥有一名中国球员,因为到目前为止泰国球员差距太大,而中国球员更有潜力。”

莱斯特制定的中国合作规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每年引进年轻球员到莱斯特青训营训练,第二是直接在中国开设足球学校。“这个规划也是想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尽一份力量。”他说。

具体说来,莱斯特会派球探到中国去,发掘年轻球员,将他们带到莱斯特青训营,接受两年到两年半的训练。这些球员要求年龄16岁,每年选拔大约15到16人,初步的规划为期10年。

“从13亿中国人中,发现十几个球员并不难。经过两年多训练后,他们已经18岁,至于留下来还是回中国,到时由他们自己决定。10年以后,我们就可以为中国培养大约200名球员。”

阿亚瓦特希望这些孩子来到莱斯特后,能够挑战自我,适应英国语言文化和思考方式,除了学习专业的足球技术和知识外,他们必须和当地球员融入到一起。这个中国规划是莱斯特整个亚洲球员培养计划的一部分,现在俱乐部青训营已经有泰国小球员在训练。“希望尽快将中国球员带过来。”他说。

阿亚瓦特和父亲自2010年入主莱斯特城俱乐部,用短短六年实现了从英冠升级到英超夺冠的奇迹,这一传奇经历为正在跃跃欲试投资西方足球的中国资本提供了很好的教科书,但他希望中国的投资者在购买欧洲俱乐部时,保持冷静的头脑。

“足球是最好的公关工具,但投资哪个球队,怎么投资,为什么投资,都需要仔细考虑。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喜欢足球,希望通过投资足球打造我们的品牌,但是你一定要知道,得到回报可能需要很久的时间。现在足球市场的价格已经高得疯狂,你要花太多的钱。”

他还说:“你若想投资足球,必须充分了解这个联赛和这里的球员,必须将所有的一切搞清楚,不能仅仅为了烧钱而烧钱。”

“体育依然是体育,这也是莱斯特让全世界所有球队都备受鼓舞的原因。只要努力,你就可能赢得一切。但我们并不是说,取得成功,可以不花钱,你必须进行恰当的投资。”

为了更好地发展与中国的关系,2012年,阿亚瓦特的父亲维猜请中国企业家刘诗来担任俱乐部的副主席。他说:“刘诗来先生是我父亲的好朋友,在英冠时我父亲就请他来帮忙。我们一直相信,他的加盟能够帮助我们增强与中国的联系,能帮我们将莱斯特的经验更好地推广到中国去。过去几年刘先生在各个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莱斯特夺取英超冠军的过程中,他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未来几年,我们与中国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在泰国的公司也有众多的中国顾客,我们下一步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开办青训学院,刘先生肯定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像莱斯特城这样的小俱乐部的成功,肯定对中国队是个大的激励,也希望中国队能够打入世界杯。”他说。

让他预测下半年开始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结果,他说:“中国队比泰国队更有机会。”(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