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6汤尤杯揭幕 两场5比0国羽开门红

刘晨
2016年05月16日08: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2016年汤姆斯杯暨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昨天在昆山揭幕,中国男女队均在小组赛首场就派新人出场,几位第一次参赛的年轻队员都在各自出场的比赛中拿到一分。

两场5比0 国羽开门红

汤姆斯杯暨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昨天在昆山揭幕,小组赛首场,中国男女队分别以5比0完胜墨西哥和马来西亚,迎来开门红。

汤姆斯杯,中国队给了新人充分锻炼的机会。林丹休战,谌龙率领年轻球员出场。双方第一单打之间的较量,谌龙迎战穆诺兹,首局上来进入状态较慢,一度被对手追成7平。之后,他逐渐进入状态,21比16先声夺人。第二局,谌龙彻底打开局面,21比7轻松取胜,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分。随后,田厚威、乔斌、刘雨辰/李俊慧和洪炜/郑思维先后以2比0击败各自对手,男队的胜利意料之中。

相比之下,女队的胜利则经历了曲折。在李雪芮直落两局战胜郑清忆后,随后登场的于洋/唐渊渟与许嘉雯/温可薇展开激战。在21比11拿下首局后,被对手以21比14扳回一局。决胜局,于洋/唐渊渟在11比18落后的情况下连追10分,完成大逆转。第二单打王仪涵2比0战胜吴堇溦之后,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同样打满三局险胜。决胜局还出现了裁判记错分数的插曲,中国组合在11比9领先时再得一分,但得分一度被判给对手,在现场观众提示下,裁判才改正错误。孙瑜同样2比0拿下对手,为女队锁定胜局。

身体不适 唐渊渟仍演逆转

尤伯杯中国对阵马来西亚,于洋/唐渊渟作为第一双打,在第二场对阵许嘉雯/温可薇。在21比11先胜一局后,第二局被对手以21比14扳平。决胜局,于洋/唐渊渟在中后段一度以11比18落后。此时,唐渊渟的进攻得分掀起了两人追分的序幕,从分差被拉近、追平、再到反超。当两人率先拿到第二场的场点时,经过混合采访区的赵芸蕾握了握拳头说:“有了!”对手接发球失误,唐渊渟用怒吼来庆祝这场艰难的胜利。

赛后,她在接受完央视采访,与世界羽联新闻官交流后离开。新闻官透露,唐渊渟身体不太舒服。于洋也在采访中证实这一点。“从第二局开始我们的战术和速度相对比较消极,有一段时间还是在跟着同伴速度和节奏打,同伴跟我说她的精力和体能有点下降的时候,我就有点顾虑,拿球的时候有点犹豫。第三局大比分落后的时候,我就说还是要按照我自己的特点和我在场上观察到对方场上的漏洞,要坚决地去完成,要同伴跟着我的节奏去打,一直在尝试不停变化,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她认为,唐渊渟尽管是第一次参加尤杯,但经过去年苏迪曼杯的锻炼,不会有太大心理压力。

乔斌首秀 更想助力淘汰赛

汤杯首战,除了谌龙和洪炜,5位年轻球员迎来了自己的“处子秀”。来自北京队的乔斌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本场出任第三单打,以21比11和21比8轻取墨西哥队的加里多。根据当场先3场单打再2场双打的顺序,乔斌为中国队拿到了锁定胜局的一分。

被问到有没有特别的心情,小伙子害羞地笑了:“就是很开心。”两局都是大比分获胜,但乔斌都在开局与对手几次打平,他赛后坦言:“刚开始上去还是比较紧张,打到一半的时候会好一点,投入到比赛当中就会比较释放。”

有记者提出,如果不是薛松受伤、王睁茗竞争力下降,乔斌可能不会入选本次汤杯阵容。而在赢下一场后,他已经离成为新的世界冠军越来越近。乔斌对此则相当冷静:“没想到这么多,现在才小组赛第一场,现在说世界冠军还太远了吧,还是一场一场打好比赛。”在采访中,小伙子说得最多的是“做好自己”,专注自己的比赛。他说,更希望能在淘汰赛中出场,为中国队得分。

主动请战 刘雨辰首当一双

另一位北京队小将刘雨辰昨天也迎来了自己的汤杯首秀,而且是与搭档李俊慧出任第一双打。他透露,这算是主动请战赢得的机会,但没想到自己会作为“一双”上场。“之前写过,希望自己能出战团体赛的每一场。觉得可能傅海峰和张楠每一场都会打,但没想到他们今天就没有上。”

在他们出场之前,三位单打已经为中国队锁定胜局。不过,刘雨辰表示,毕竟团体赛的意义与公开赛不同,多少还是有点紧张。这对95后组合曾经赢过世界前两位的李龙大/高成铉和阿山/塞蒂亚万,但李俊慧也坦言,虽然两人实力在墨西哥组合之上,还是在团体赛中经验不够丰富。不过,他们的对手是在单打中先后出场的穆诺兹和卡斯蒂略,21比3和21比9,刘雨辰/李俊慧还是赢得十分轻松。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