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体操全锦赛综述:选拔机制促提高 未来形势有挑战

2016年05月16日13: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体操)体操全锦赛综述:选拔机制促提高 未来形势有挑战

新华社合肥5月16日体育专电 体操全锦赛综述:选拔机制促提高 未来形势有挑战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张薇、詹婷婷

2016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15日落幕。从比赛结果看,中国体操队冬训成果显著,不仅难度有突破,同时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也均有所提升。不过,未来依然挑战重重。

选拔机制促提高

“在现有规则下,这么高难度,竞争又激烈,全锦赛第一场重点队员基本没有出现重大失误,这是难能可贵的。”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这也体现了在良性竞争机制下,利用选拔这一有效杠杆,促进了训练水平和实力提升。

叶振南介绍,与上一周期相同,里约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发展理念为“团体、全能优先,单项突破”。里约奥运会团体赛为533赛制,即5个人参赛,每项3个人上场并计3个人成绩。

“这一周期可以替换的人才厚度要比上周期厚。”他说,目前来看,经各方努力,男子全能已经涌现一批年轻选手,至少在实力难度上可以叫板顶尖选手。

首次全能夺金的林超攀男子自由操难度升值至6.7分,邓书弟的双杠也是加了新动作达到7.3分,尤浩、刘洋的吊环也颇有实力。另外鞍马的动作质量和稳定性都比去年格拉斯哥世锦赛有提高。老将张成龙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单杠难度达到7.5分。

“离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同时运动员状态也不能出现得太早。回去后,我们会根据比赛里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叶振南说,如无意外,最终5人参赛名单将继续采取2名全能加3名单项选手的配置。

里约形势严峻

据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介绍,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操联合会改变规则,难度不封顶,中国队迅速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然而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的“九金辉煌”也让竞争对手快速反应了过来,逐渐进行追赶。

“难度发展不可能永无止境。”罗超毅说,这也是日本队、美国队近年来崛起的原因之一。

这次,日本体操男队主教练水鸟寿思率领日本队教练组也全程观看了所有比赛,并且进行了录像技术分析。虽然他表示目前不便对中国队的表现发表看法,但可以看出他对本次中国队选拔赛的重视程度。其教练组成员透露,日本队大名单预计将于5月20日左右在日本体操协会官网公布。

据叶振南介绍,目前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上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男队方面,日本男队“全能王”内村航平在前段时间测验中一直表现出很高水平。日本男队自从上周期东京世锦赛主场不敌中国队后,也由原先的纯全能选手配置逐渐转变为2名全能加3名单项选手的搭配,内村航平和加藤凌平的全能基本可以锁定,田中佑典的单杠、双杠,以及白井健三的自由操、跳马十拿九稳,所以还应该会有一个鞍马或者吊环好的选手搭配。

女队方面,虽然中国女队进步很快,由于吸纳了男子动作要领等因素,跳马、自由操等都有很大进步,今年平衡木比去年又成熟一些。不过由于姚金男伤情堪忧,目前队内缺少有奥运经验的老将带队。

“年轻运动员训练水平到了,到了比赛怎么把握自己,心理素质上还要加强。”叶振南说,相比之下,美国女队的比赛能力更为突出。除去参赛经验外,签表、性格、阅历等因素也很有关系。

中国女队抽中的是第一场比赛,首项比赛又是颇具挑战性的平衡木。“这个签是最差的签。中国女队三届奥运会都是早场。其他倒不担心,就是担心部分队员的决赛资格会受影响。”叶振南说。

早场比赛有三大劣势:身体很辛苦、不易兴奋、裁判打分通常偏紧。毕竟“单项资格赛很可能第八和第九就差零点零几,第九就没有资格”,所以一定要准备好,提高适应能力。此外平衡木相对来说更惊险,木头窄,又有高空翻等动作,要求技术更细腻、准确。

“没办法,既然抽签结果出来了,就要去适应。当然进村之后教练员和运动员都会很辛苦。”叶振南说。他还表示,下一步要从动作质量、稳定性、细节等方面下大力气,简单的成功还不行,因为“中国体操要在里约奥运会上发挥最好水平,争金夺银”。

体操根基盼加强

从全国锦标赛赛场上看,与上一周期相比,各地方代表队的参赛选手难度和质量均与国家队差距更大了。从长期角度而言,并非有利。

据叶振南介绍,目前中国体操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正处于转型期:即高水平俱乐部尚未集体涌现,旧有培养机制又逐渐不符合时代要求。“美国有4000多家体操俱乐部,体操人口非常庞大,我们现在注册运动员才3000人左右。”他说。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基层体操教练说,现在各地方体操队大多都面临招生困难、体操人口减少的情况,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是经济条件好了,家里又多是独生子女,加之以往偏见,所以不愿意让孩子来练体操;第二是体操因场地、师资、保险等限制,很难走进中小学校园,虽然孩子爱玩,但学校、老师、家长都有顾虑;第三是现在的难度都太高,很多小队员一看感觉没有希望了,就自动放弃不练了,看不到出路。

“国际体操联合会的现行规则让大家都追逐更高难度。或许这有其观赏性等考虑,但对运动员健康、培养等方面确实没有好处。”叶振南说。

不过也有好消息。在普及方面,教育部已经确立以足球、体操、田径、游泳、篮球、排球和武术首批七个项目为依托,加快体育教育改革步伐。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又印发了《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及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优势项目。让学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

在去年格拉斯哥世锦赛失利后,体操中心已在队内经过多次开会讨论,总结出了九大问题,将逐一花大力气解决。

比如这些年来,体操中心大力推广的“快乐体操”项目就是希望搭建“国家队为奥运争光主力军、各地方体操队为国家队后援、地方体操学校及高水平俱乐部为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校园体操和快乐体操为普及体操增强体质的基础平台”的多级构架,以解决体操后备人才匮乏问题。

“快乐体操”就是让参与体操活动的孩子们能快快乐乐地玩耍和锻炼。从快乐体操开展得比较好的国家的情况看,推广目的着重于让孩子们快乐地参与体操活动,不像竞技体操那样追求竞技性;教学内容注重趣味性和娱乐性;教学方法体现灵活性和多样性;锻炼过程讲究游戏化和自觉性;器材设备确保安全性和多彩性;教学结果以人为本,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在基层教练员培养方面,叶振南表示,在现有条件下,体操中心每年都会举办各地方体育局教练员集训班,希望逐步转变以往超大运动负荷量等训练方式,将理念先进、方法科学的训练办法向全国体操教练推广。(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