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一改“极少数人在跑,大多数人在晒太阳”的传统模式——

全员运动会开启校运会新思路

慈鑫
2016年05月16日08:1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近日,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中心小学和朝阳区八里庄中心小学先后举行了“全员运动会”,顾名思义,这种“全员运动会”比起传统的校园运动会,更体现了全员参与的特点,基本上所有的孩子都有自己能参与的项目。虽然这样的运动会更适合在学校进行,但推行起来的难度却不小,而这种难度往往与学校对体育工作的固有思维有关。

投篮入筐、旋风跑、抬伤员、寻找足迹、最长的绳子、穿越火线……仅仅是听到这些比赛项目的名字,就会让孩子们兴趣盎然。记者在杨镇中心小学和八里庄中心小学的全员运动会现场看到,整个运动会的过程,基本上就是在全体学生的参与中进行的。运动天赋高、身体条件好的孩子会玩得很高兴,身体素质一般甚至是小胖墩也同样能享受参与运动会的乐趣。

八里庄中心小学校长肖燕华表示,全员运动会的模式改变了过去中小学运动会“极少数人在跑,大多数人在晒太阳”“一年一度的学校运动会与日常的体育教学和平时锻炼脱节”“学校运动会只是学校内部的事情,与家长、家庭教育、社会无关”“学校运动会与学生的身体素质达标脱节”等诸多弊端。

据北京师范大学“高参小”(高校参与小学的体育、艺术教学指导)项目体育组首席专家毛振明教授介绍,全员运动会是由北京师范大学领导的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研究、推广的一项学校体育改革内容,也是最能反映全国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思想方面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目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对联盟内的400多所小学都在积极推广全员运动会,已有近百所学校开始以全员运动会取代传统的校园运动会。

不过,相比起全国30多万所小学的总数,全员运动会所代表的学校体育改革力量仍然面对巨大的挑战。

据杨镇中心小学校长朱秋庭表示,功利思想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还是有很大影响,比如,有些体育老师肯定会想,学校运动会都变成了全员运动会,那么我如何选拔孩子去参加区里、市里的运动会呢?毕竟,区里、市里的运动会仍然是传统的模式,需要跑得快、跳得远的孩子参赛。

而在八里庄中心小学校长肖燕华看来,举办全员运动会,对学校来说也是一项巨大工程,因为学校运动会的举办方式有了彻底的变化,一切都是从新开始,另外,全员运动会需要各学科的老师都参与进去,时间跨度也长达两个多月,对整个学校的体育课、体育活动开展也是一次大的革新。这样一项大工程,如果学校嫌麻烦,肯定就不会办了,因为并没有上级部门要求学校一定要对学校运动会进行改革,学校按照原有的运动会模式举行,轻车熟路,也完全没问题。

“很多学校对体育的认识是有局限性的,没有意识到学校体育工作对孩子的影响应该是全面的。”朱秋庭表示,如果学校意识到了这一点,又有机会体验到这一点,可能在转变学校体育工作的思路上才会更积极。

此外,以小学现有的体育教学思维和研究力量,也很难设计出像“全员运动会”这样的系统性学校体育改革工程。无论是杨镇中心小学还是八里庄中心小学,都是首先在学校层面有重视学校体育的意识,其次是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高参小”项目的支援,两个因素结合才能促成学校对运动会进行彻底改革。

在全员运动会的带动下,学校的体育工作都有了多方位的改变。

“以前一些不敢在体育教学中尝试的内容,比如下腰、横叉,现在,我们也敢尝试了。”肖燕华表示,因为我们得到了专家的指点,这些动作对于适龄的孩子来说,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只要方法得当,就没有危险性。

“体育课的趣味性也有了提高,学生对体育课、体育活动的兴趣大增,学生体质因此有了明显改善。随着学校体育活动开展质量的提高,参与体育活动的学生多了,体育运动能力强的孩子也更多了。”朱秋庭表示,这实际上也打消了体育老师担心选不出体育“尖子”的顾虑。

家长们对学校体育工作也有了更多支持,肖燕华回忆,在学校准备举办全员运动会的过程中,也有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习受到影响,但当家长了解到全员运动会并不是“阵风式”的运动,也不会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特别是看到孩子在参与那些运动会项目时的欢乐时,家长都会对这样的体育活动举双手支持。孩子们其实在很多学科的学习上也是受益的,比如写有关运动会的作文,孩子们在享受运动的情况下写出来东西,肯定和被动参与时写出来的不一样;比如让孩子们参与进运动会项目的规则设定,可以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