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为何失去刘翔后这颗“钻石”依然熠熠生辉

王刚
2016年05月17日08:2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失去刘翔后这颗“钻石”依然熠熠生辉

去年,当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举办退役仪式时,很多人都在为这项被戏称为“钻石联赛刘翔站”的赛事的未来担心。

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田径赛事在中国的发展只依靠明星的个人光环。

虽然因为刘翔的出现,中国田径一度炙手可热,但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刘翔一人身上。刘翔在,则热度在。刘翔受伤后,在中国举办的大大小小的田径赛事几乎都遭遇灭顶之灾。

算上前身黄金大奖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到上海12年,从一开始就带着浓厚的“为刘翔量身订制”的痕迹。刘翔是这项赛事票房的保证,是这项赛事的晴雨表。

失去了刘翔这块金字招牌,所有人都觉得,这项赛事的办赛前景堪忧,该何去何从让人焦虑。

然而在刚刚结束的2016钻石联赛上海站上,尽管没有刘翔参赛,甚至连刘翔告别仪式这样的噱头都没有,却依然创造了四年来最好的票房成绩——有效座位5万,上座率4万+。

如何让后刘翔时代的田径比赛也办出味道来,是赛事的组织者们一开始就要面对的难题。我们看到,他们不再只是简单地聚焦明星运动员,而是主动求变,挖掘赛事的内涵,丰富赛事的推广。

上海众多的地铁站在几个月前就变成了“田径场”——58个换乘站台,铺设了巨大的田径地贴。这些充满科普意味,标有项目数据介绍的跑道、跳远沙坑、标枪赛道等的地贴营造出了一个个贴地田径场,让上海市民对田径赛事有了更直观、更清晰的印象。

除了田径概念的站台,直达上海体育场的地铁4号线还推出了“钻石号”田径专列。地铁不再是普普通通的白顶灰底,而是被包装成了田径赛场。

别以为这已是全部的噱头,还没完——此次钻石联赛上海站的门票,同时还是地铁票。一来一回,凭门票可以搭乘两次地铁。此外,你购买的门票,还会告诉你此座位区域最适合观赛的是何种项目。

“票子本身的设计就非常有收藏价值。”不止一位观众这样说。不少田径爱好者表示门票要“回收”再收藏。

赛事组织者还与上海市教委进行深度合作,推出优惠票,由体育老师或田径教练带着学生来看赛,一下售出了1.7万张票。

在比赛结束后,不少孩子都在门口等待运动员的出现。从孩子们热切的眼神中不难发现,田径运动已经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小火苗。

经过这样的改良,赛事不再是简单的追星,更是一种氛围的融入,一种田径文化的熏陶。观众和田径迷们过了瘾,也促进了赛事的良性发展。

中国百米名将苏炳添说:“跑遍世界各地,上海站是气氛最好的钻石联赛。”加特林也认为上海站“堪称世界级”。

偶像是一项赛事必要的光环,但绝对不是唯一的救命稻草。即便没有抢眼的明星,如果用心经营,依然会有良好的效果。

钻石联赛上海站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超过八成的上座率是他们在刘翔退役后亮出的新自信。

其他赛事呢?上周末,绿城的主场上座率又一次创下了新低,只有五千多观众。除了球队战绩不佳,我们在赛事的包装推广上,足球文化氛围的营造上,显然还有许多功课需要补。 王刚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