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亚冠联赛

上港败走东京 还好带回一个客场进球

2016年05月18日17:5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港败走东京 还好带回一个客场进球

  豪华阵容、强力外援、小组第一……这些看似优秀的东西,在实打实的亚冠淘汰赛面前,似乎一下子变轻了。昨晚,信心满满的上海上港在第一场亚冠淘汰赛中客场1比2不敌东京FC。面对这样的结果,不必意外,毕竟上港带回了一个客场进球,这为下周第二回合主场翻盘奠定了基础。

  后防线果然中招

  进攻线不让人担心,但后防线时时刻刻都埋藏着炸弹,这是今年上港的特征。中超面对建业丢球、面对力帆也无法保住球门,面对联赛副班长长春亚泰,上港也能让对手攻破城池。上周中的足协杯,如果不是立柱帮忙,上港很可能无法等到武磊最后阶段的绝杀,这就是上港本赛季后防线的表现。

  这一定时炸弹昨晚在东京也引爆了。面对全日班出战、前11轮J联赛中只打进10球的东京FC,上港后防线犯下了两次非常致命的错误。尤其第二个丢球,面对5名杀到禁区的对方球员,上港防线顾此失彼,将后点包抄的两名东京FC球员漏得一干二净,水沼宏太面对如此空当,岂会不收下大礼?当然,盾不坚固不仅仅是上海上港的问题,这也是中超球队面临的共同问题,谁让咱们现在光是大手笔买外援中场和前锋,只有后防线是本土球员为主呢。

  丢掉这两球后,上港下周回到主场就必须取胜。由于有一个客场进球,因此主场只要1比0小胜即可,以上港的进攻能力讲,主场取得进球不是大问题,问题还是防线能不能守得住。从本赛季的表现看,上港的防守确实不能让人放心,而一旦在主场被对手偷袭得手,那上港逆袭晋级的难度将成倍加大。

  不够成熟的心态

  淘汰赛与小组赛是不一样的赛制,它给球员施加的压力更大,这也暴露出首战亚冠的上港球员在心态上不够成熟。昨晚在开场就被动的情况下,上港队员明显有点慌乱,这也是亚冠菜鸟特有的弱点。

  身为上赛季的J联赛殿军,东京FC本赛季在J联赛中的表现相当糟糕,前11轮仅取得4胜2平5负,积14分排名第12。面对这样的对手,上港应该应对得了。但是事实正好相反,上港球员对东京FC在主场迸发出的战斗力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一开场就被对方打乱了节奏,随后一直被对手拖着走。从赛后数据看,整个上半场,上港全队只有3脚射门,而且都不在门框之内,劣势明显。

  中场休息时,上港主教练埃里克森提醒全队:“能够杀进亚冠淘汰赛,这样的机会不是每年都有,希望你们能放下包袱去拼。”主教练的话,让上港队下半场的情况稍有好转,但是亚冠经验的缺乏很难弥补。以第二个失球为例,当时东京FC有多达5名球员杀进上港禁区,上港4名后卫顾此失彼。此球一丢,让上港球员们的求胜欲望消退,输球也在所难免。“主要输在心理压力大和比赛经验欠缺上。如果我们踢得顺,再累也不会觉得累,但一旦我们踢得不顺,再加上丢球,全队感觉就比较累。”赛后,蔡慧康这样说。

  替补阵容太单薄

  前锋吉安受伤、队长孙祥受伤,导致昨晚上港的阵容并不齐整,影响了战斗力,但最致命的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上港没有及时做出换人调整。是埃里克森迟钝?看一下上港队的替补名单:张卫、汪佳捷、林创益、杨世元、孙乐、胡靖航、贺惯,很显然,替补阵容不太强,所以,即便想换人,可换谁管用呢?

  中超、亚冠、足协杯,面对三线作战,对于任何一支中超球队来说,如果替补阵容不够强大,那就势必顾此失彼,上港队就是这样。最近12天中,他们要面对4场高强度赛事,其中除昨晚客战东京FC外,还要在21日主场迎战杭州绿城,24日主场与东京FC进行第二回合较量,29日又将去客场挑战广州恒大。以一套主力阵容外加以上的替补名单,上港如果不在这些比赛中做出人员取舍与轮换,肯定会出问题。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在人员上取谁舍谁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