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街头田径赛事多多益善

李中文
2016年05月18日15:2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也就是在这一两年,国内的田径赛事版中也有了跳跃赛事走进校园、撑杆跳赛事走进商圈及街头的身影。最近举办的一个街头田径赛事,就是在鸟巢外进行的女子撑杆跳高大比拼。

仅就北京而言,工人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的规划设计与建成使用,都是为了服务于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开闭幕式及这些大赛田径赛事的举办。有了这么高大上的体育场,为何还要费心费力把田径赛事放到田径场外的街头、商圈举办?中国田协给出的答案或许是呼应国际田联的改革倡议,而国际田联改革的初衷却正是为了让田径赛事更加贴近民众。

作为运动之母,田径赛事自有其独特魅力。但田径运动和田径赛事的魅力,并没有被更大范围的更多公众充分认知。相比较而言,欧美地区的民众是有观赏田径赛事的传统的,而我国民众观看田径赛事的习惯还处在不断培育的过程中。长期以来,我国田径运动的开展,大多在靠体制内的惯性推动,大多在靠明星运动员的名气拉动。比如,早些年的马家军和去年宣布退役的刘翔,都曾对中国田径的阶段性发展起到过非常重要的引领与拉动作用。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引领与拉动往往是靠明星运动员裹挟起的一种狂热氛围作为支撑,当明星光环褪去、乃至声誉扫地,中国田径的发展方向也不得不改弦易辙。好在马拉松赛事的风起云涌、路跑活动的目不暇接,令人们对田径的观感发生根本性改变,而中国田径的可持续发展契机也恰恰蕴含其中。

尝试让田径赛事走上街头、步入商圈、走进校园,主要目的就是让公众近距离感受田径运动的魅力,进而让田径运动的发展境遇逐渐发生改变。对于中国田径来说,迈出让田径赛事走上街头(马拉松、路跑赛事因项目特点早已来到体育场外)这一步并不容易,但想要造成大的声势与影响还需让更多田径赛事走出体育场、来到街头、商圈和校园。而在考虑让更多田径赛事走出体育场、想方设法让田径运动和明星选手贴近公众之外,中国田协是否也要好好考虑一下,如何吸纳并团结各方社会力量,以便各方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田径乘风高飞。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