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体操小将能否挑大梁(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③)

彭训文
2016年05月20日0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体操小将能否挑大梁(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③)

  2016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5月15日落幕刚刚一天,16日,中国体操队出征里约奥运会的男、女队各8人(包括各3名替补)大名单即出炉。男队主力为邓书弟、林超攀、尤浩、张成龙、刘洋,替补为刘榕冰、程然、周施雄;女队主力为商春松、范忆琳、毛艺、王妍、刘婷婷,替补为谭佳薪、罗欢、刘津茹。饱受伤病困扰的奥运“五金王”邹凯、世界冠军姚金男落选。

  日前,个别外媒对中国体操队里约奥运做出“零金牌”的预测,原因是10个主力中9人没有奥运经历。中国体操队相关人士表示,这表明中国体操已经下定决心进行全面的更新换代,新人们在去年世锦赛和今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上的优异表现已经证明,他们可以接班了。

  不过,面对美、日等强队的步步紧逼,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面临的形势可能要比以往都要严峻。如何进一步从动作质量、稳定性、细节等方面下大力气,对这些小将和他们的教练来说,都是面临的课题。

  男队夺金任务艰巨

  男队主力由奥运冠军张成龙领衔,作为单杠王的他也是大名单中唯一有奥运经历的选手。邓书弟、林超攀是全能选手,尤浩在吊环、双杠项目上颇具实力,刘洋在刚落幕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吊环项目上称雄,这5名选手也是2014年和2015年世锦赛时的成员。

  近几届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都肩负夺金重任,今年的情况也差不多。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表示,中国男队的夺金项目主要是团体、吊环与双杠。

  为了拿下团体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操队将人才培养的思路由培养单项运动员转向全能型运动员。近年来,中国体操队特别是男队中全能型选手多了不少,有的在实力难度上可以叫板国外顶尖选手。

  这次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分获冠亚军的林超攀和邓书弟的全能得分稳定在90分以上,每个单项得分都能达到15分以上,他们不仅在难度上超越了日本体操队的“全能王”内村航平,而且在动作质量上也缩小了与对方的差距。

  单项方面,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林超攀的男子自由操项目难度值升至6.7分,邓书弟的双杠也加了新动作,达到7.3分,老将张成龙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单杠难度达到7.5分。

  吊环项目上,这些年中国队无论是动作难度还是完成质量都是顶级的,刘洋、尤浩构成了这个项目的“双保险”。

  女队争取有所突破

  与男队相比,女队主力是一众不满20岁的小将挑大梁,由此次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女子自由操、个人全能和女团冠军“4金王”商春松领衔,新晋世界冠军范忆琳是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好手,毛艺在女子全能、自由操项目上成绩不错,王妍的强项是跳马和平衡木,刘婷婷则在平衡木方面以机灵著称。除了刘婷婷之外,其余4名选手都参加了去年的世锦赛,并帮助中国女团拿到银牌。

  团体方面,中国体操女队的目标应该是争取拿到一枚奖牌;单项则应保住优势项目的同时,争取较弱的项目获得奖牌。

  中国体操女队在优势项目如高低杠上有争金优势。小将范忆琳去年体操世锦赛上夺得高低杠项目并列冠军后,在此次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她的难度分和完成分均为所有选手中最高。商春松弱项较少,已经拿到14个全国冠军,但3次参加世锦赛都未能夺冠,这让她对里约奥运充满了期待:“赢得奥运冠军一直是我的梦想”。

  另一方面,女队在跳马、自由操等弱势项目上有进步,王妍、毛艺在这些项目上做到了难度与质量并重。此次入选的刘婷婷此前没有任何国际比赛经验,不过在此次全国体操锦标赛上,她表现十分抢眼,不仅闯进了3个单项的决赛,还获得了平衡木银牌、全能铜牌。虽然刘婷婷的动作难度还不非常拔尖,但完成质量好,是打团体的好配置。

  里约考验大赛心态

  雅典奥运会后,国际体操联合会改变规则,难度不封顶。不过正如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所说,“难度发展不可能永无止境。”美日等各国都加难度,这是他们近年来崛起的原因之一。

  男队方面,日本男队对中国里约夺金威胁最大。“全能王”内村航平在前段时间测验中表现出很高水平,他和加藤凌平的全能项目位置基本可以锁定,田中佑典的单杠、双杠,以及白井健三的自由操、跳马等项目都具备极高水准。女队方面,虽然中国女队进步很快,但美国女队的比赛能力更为突出。此外,中国女队里约奥运会抽中的是第一场比赛,首项比赛又是颇具挑战性的平衡木,签位十分不利。

  如何让队员正常发挥也很关键。“心情非常紧张,适应比赛需要一个过程。”这是17岁的毛艺在此次全国体操锦标赛获得女子全能银牌后的感言。对于去年才进入国家队的毛艺而言,全国锦标赛是她见识过的为数不多的“大场面”。

  更为严重的是,毛艺的情况并不是唯一的,刚刚公布的这份里约奥运中国体操队的大名单中,很多队员的比赛经验都存在差距。

  “其实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还是自己,”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训练是不是细致了、用心了,在赛场上能否把握住机会、发挥出水平,这是最关键的地方。”

  叶振南对此表示,下一步要从动作质量、稳定性、细节等方面下大力气,简单的成功还不行,因为“中国体操要在里约奥运会上发挥最好水平,争金夺银”。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