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杨阳评汤杯失利:谌龙输在“战术应用和思想意识”

2016年05月20日14: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谌龙在赛后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昆山5月20日电(记者王继晟)2016年汤尤杯19日在江苏昆山进行的1/4决赛爆出最大冷门,中国男队1-3不敌老对手韩国队,遭遇滑铁卢,无缘四强。这是自1982年中国参加汤姆斯杯以来最差成绩。中国队的第一单打谌龙输给韩国选手孙完虎,两次汤杯单打都没有给中国队带来开门红,为什么失败?曾于1986、1988、1990连续三届助中国汤姆斯杯夺冠的羽坛名将杨阳认为,谌龙输在“战术应用和思想意识”。

“这是一场决赛水平的比赛,而两支强队在四分之一比赛中提前相遇,整场比赛对战激烈,双方打出的水平都非常高。狭路相逢勇者胜!”杨阳认为。

“韩国队的准备很充分,就是要冲击中国队,放手一搏。他们知道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比赛,在技战术的应用上更加灵活。”

杨阳说,我们知道中国队的三场单打占据优势,而双打相对薄弱。所以从格局上来说单打不能丢一分,那么重点就是谌龙的这第一分单打。在我看来谌龙的实力还是高于孙完虎的。谌龙也知道要加强进攻,但是进攻不是单一的战术或杀球,而是通过积极的网前、后场、防守来寻找或者创造机会的。这一点做的不够好,第一局特别明显。而第三局谌龙打的特别好,由网前后场创造进攻的机会非常多。无奈太晚了,如果第一局就这样,结局可能会不一样。

孙完虎赛后说“我今天一点都不紧张,我第一局打得很顺利,第三局谌龙有点急,给了我机会。谌龙今天主场作战,现场球迷很多,他有点紧张”。

谌龙赛后承认:“我第一局打得特别不好,对手的节奏让自己始终处于被动。”“今天第三局对手熬住以后,自己就比较急躁,总想快点找到得分办法,出手就显得比较消极。”“确实是比赛有些慢热,给自己的负能量多了些,如果只想着保,碰到谁都会很难打。”

“关于运气,似乎这场球的运气也没有站在谌龙这一边,但这是有原因的:网前球、球感打的顺手与否,这就要你不断的调整战术,特别是在比分和局势不利的情况下,要通过一些手段来改变,目的是要改变局势为我服务。对手网前好,运气好,我可以不和对手打网前或少打网前,那对手就不会有滚网的运气。扬长避短,灵活运用是可以改变运气的。”杨阳说。

纵观谌龙与孙完虎的整场比赛,可以看出谌龙在思想上灵活的应用战术不够,可能他有时会想到,但是贯彻的不够坚决,比赛场上是多变的,有时需要复杂,有时需要简单,这两者并不是独立的关系,是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的关系。抛开了技术层面,我认为:没有灵活的战术应用和顶级球员的思想意识是谌龙输给孙完虎的根本原因。

谌龙在比赛中

杨阳个人数据:

1986、1988、1990连续三届汤姆斯杯冠军,杨阳均作为绝对主力出战,为中国队实现汤姆斯杯三连冠立下汗马功劳。

1987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冠军;

1989年,杨阳拿下全英赛男单冠军后,成为了获得过汤姆斯杯、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4项冠军的世界第一人。

曾经的羽坛“四大天王”杨阳、赵剑华、苏吉亚托、弗罗斯特,数杨阳成绩最好,因此杨阳也有了“王中王”的美称。1991年退役,远赴马来西亚执教,第二年帮助马来西亚队在20多年后重新夺取了汤姆斯杯冠军。最近杨阳创立了“巨星羽毛球”微信公众号,帮助羽球爱好者线上找自己喜欢的教练。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