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广州日报:中超球队 换帅还是换脑?

张喆
2016年05月22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帅还是换脑?

  ■ 张喆

  在当下“金元化”严重的中超职场,最危险的职位必然是主教练。

  继长春亚泰之后,北京国安成为今年第二家换帅的中超俱乐部——意大利“过气名帅”扎切罗尼黯然下课,以中方助理教练谢峰为首,“二老”徐云龙、周挺为辅的“过渡班子”成立。

  且不论国安是否存在“球员联手做掉教练”的事实,国安俱乐部在聘请扎切罗尼的问题上也确实过于草率,丝毫没有顾及球队战术风格的实际情况,更没有科学研判扎切罗尼当初为什么被日本足协放弃!扎切罗尼居然在内外援都不是自己引进、对球队情况两眼一抹黑的情况下贸然来华执教,足见其并不在乎所谓的“名帅”荣誉感。

  国安目前的“换帅”震荡要用多长时间来消化?这种有现役球员参与的“临时指挥团队”会不会重蹈前几年申花绿城的覆辙?这都需要时间来回答。

  其实恒大的斯科拉里一个月前同样面临扎切罗尼般的困境。亚冠提前出局,J·马碌碌无为,阿兰、郜林枯坐替补席,这些都让巴西老头遭到千夫所指。如果这一切仍在继续,恐怕斯科拉里绝对比扎切罗尼还先下课。

  所幸,斯科拉里在关键时刻改变了自己,结果阿兰、郜林活了,阵容轮换幅度大了,“四小龙”也相继有上场机会了。虽然斯科拉里的一切改变都是被迫做出的,但在“换脑”之后,他的战术打法确实有积极的改进——本轮即使在中超出名的糟糕场地上作赛,恒大前场进攻端的局部配合竟打出了开赛以来最流畅的水平。

  同样是在昨天昨天,“亚洲最贵”的苏宁终于尝到了联赛首败,苏宁主帅佩特雷斯库在场边一直为球队破门无法而暴跳如雷。苏宁的前任主帅德拉甘如今已是泰达的主帅,他昨天打出了成功的防反战术,这也正是当年他在“舜天时代”最擅长的手段。

  亚冠出局,联赛被恒大越抛越远,如果佩特雷斯库不主动“换脑”,那么他也必将成为苏宁“换帅”的牺牲品。和佩特雷斯库命运相仿的,还有鲁能的曼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