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李永波:男队失利不应被过分解读 继续支持谌龙

2016年05月22日08: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汤尤杯)李永波:继续支持谌龙

新华社江苏昆山5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王恒志)相对国羽女队成就尤伯杯“三连冠”,本届汤尤杯更令人关注的是男队在汤姆斯杯上史无前例的挫败。不过国羽总教练李永波认为,这次失利并不意味着男队有多大问题,失利的谌龙也不会失去教练组的信任。

国羽男队在本届汤杯八强赛中1:3不敌韩国队,史上首次无缘半决赛。随之而来自然是对球队从上到下的质疑和批评。李永波承认队员们没有在比赛中发挥最佳水平,但失利也不应被过分解读。

“中国队是这次争夺汤姆斯杯的强队之一,所谓强队并不是一定要拿第一,因为没有一个强队只用一个标准来证明它是不是强队,中国队没有进入前四,一个是我们的队员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另外如果(男双第一场)那一分球裁判没有判的话,结果也不一样了,我说的是事实,场上发生的东西。我相信没有人能质疑中国和韩国的比赛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李永波提到的“那一分”,是对阵韩国第一男双的第二局比赛,领先一局的傅海峰/张楠当时手握两个赛点,但傅海峰之后发球被判违例,随后韩国队逆转获胜并最终赢得决胜局,将总比分改写为2:0。

李永波接着说道:“这么多年我经历的胜负很多,我始终渴望胜利,但是我必须时刻面对失败的可能。我觉得一场失利真的不用去把它说到什么程度,中国赢多了你们怕影响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和推广,稍微拿不到一个(冠军),你们又觉得队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其实体育就是这样,巴西几届世界杯拿不到冠军,你能说他不是足球强国吗?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把球迷引向一个正能量的方向,这也是中国羽毛球队一直在做的,努力推动这项运动,让羽毛球带给人们快乐和健康。我认为这也是我们的一种责任。”

男队失利过程中的一个焦点话题,就是出任一单的谌龙继2014年汤尤杯和亚运会后,再次在团体赛中“头炮”哑火。作为世界第一,谌龙到底还行吗?

输给韩国当晚,李永波已表达过对谌龙的支持,此番他再次力挺爱徒。“对他的信任不会因为他输球就产生任何的影响,谌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他的表现足以让教练员给他很大的信任。输球的原因,一是性格决定,他为人非常随和谦卑,他的性格就决定了他在场上会缺乏霸气,而这在团体赛这方面很重要。第二他是世界第一,是众矢之的,其他选手在跟他打的时候,都是可以超水平发挥的。不做运动员可能体会不到这一点,如果你平时打羽毛球,当网对面的人你从来没赢过的时候,你不必紧张,你可以打出很多平时你打不出来的球。谌龙是站在一个被冲击的位置,他往往就在这种情况下输球。”

分析完谌龙的败因后,李永波也用自身经历给其减压,“现在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不像以前,那时候中国队是10个人打其他队两个人。现在是中国队两个人去打其他队10个人。而且团体赛的心态也不一样,谌龙的压力会更大,这点上我曾经也是运动员,我能理解谌龙,我也经历过这样的场面,这并不可怕,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