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联合试训数据出色 周琦NBA选秀前景拨云见日

唐舸
2016年05月23日08:3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琦NBA选秀前景拨云见日 是“大魔王”接棒的时候了!

五年前,在土耳其进行的U16男篮邀请赛中,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与德国队鏖战三加时取胜,中国阵中一位身材高瘦的少年得到41分28个篮板15次封盖的恐怖数据。之后的决赛中,中国队67:66险胜东道主土耳其夺得冠军,少年再次献出30分17个篮板8次封盖的数据。一战成名的他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大魔王”,他就是周琦。

1996年出生的周琦已年逾弱冠,“大魔王”在CBA经历了两个赛季的磨练,虽然没有表现出几个前辈那样的内线统治力,但也成为新疆队阵中绝对的防守核心。两个赛季职业比赛的积累,也让“大魔王”羽翼渐丰,所以,如果可以,是时候把一身天赋带到NBA了。

联合试训数据出色

芝加哥联合试训上周已经全部结束,周琦凭借自身突出的表现引来多支球队的关注。在本次体测公布的数据中,周琦裸足身高2.17米、臂展2.33米、站立摸高2.86米,这三项数据均列本次试训球员第一名。在动态测试中,周琦的移动速度甚至超过了一些后卫球员,助跑弹跳超过81厘米。此外,周琦的投篮测试项命中率也超过了50%。

很明显,周琦的身材是他最重要的资本,有一些球探认为他能在NBA水平下的进攻端成为一名不错的投手,在防守端成为一名盖帽手,但是他的问题也很明显——太瘦弱,这恐怕会让他难以承受NBA级别的身体对抗。周琦很有机会在首轮末被选中,这与先前一些外媒给出的模拟选秀落选的结果有了颠覆。

周琦在结束芝加哥联合试训之后行情大涨,目前已经参加了三家球会的单独试训,凯尔特人和灰熊的球队人事高层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赞扬周琦的表现。绿军球员人事主管奥斯汀·安吉表示,自己两年前曾特地前往中国,近距离考察过周琦的表现,“他懂得跟篮球相关的英文术语,学起东西来很快”。安吉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他个子这么高,还有非常出色的手感,就是真的很瘦。”

周琦近日还参加了菲尼克斯太阳队组织的试训,菲尼克斯太阳总经理助理帕特·康奈利在接受采访时,对其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并表示周琦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康奈利说:“周琦不是那种缺少比赛经验的球员,就他的年龄而言,他有着非常丰富的比赛履历,能够邀请他来这里参加我们球队的试训,真的很不错。”

选秀之路一波三折

想进入NBA的周琦,不可避免地被外界拿来与姚明、易建联做比较,要知道,这两名球员都是以核心身份拿到CBA总冠军后才走出这一步的。与两位前辈相比,周琦确实有着不错的数据,但仍没达到将球队扛在肩上前进的水准,特别是在本赛季折戟CBA 半决赛的情况下。而且在他第一次CBA季后赛中,两轮系列赛表现都略显狼狈,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琦的赴美前景。

纵观周琦的选秀路,显得非常曲折。几个月前,大家一致看好,他也在每期美国选秀网站给出的新秀榜单上稳步前进,但随着前两个月联赛表现起伏,周琦从20名一下子掉到80名开外。所幸在联合试训之后,出色的体测数据征服了NBA各家球会的球探们,部分专家又开始预测周琦将是首轮秀,并有多支球队向他发出了试训邀请。

在NBA官网更新的2016年选秀首轮预测中,周琦位于首轮第30顺位。随着上周三乐透抽签结果出炉,其中第30顺位的选择权属于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周琦说过,即使不在一个拥有大量华裔人口的城市打球,他也可以顺利地适应环境,但如果真的能够到旧金山湾区打球,对他来说将是额外的奖励,华裔控卫林书豪也曾在那里效力。

与此同时,勇士队可能也需要周琦,并不只是因为中国市场。周琦需要慢慢成长,勇士队可能愿意在首轮末段或者第二轮前段为这样一位身高2米17,同时兼具灵活性的球员投入团队的支持和足够的耐心。这对金州勇士队来说是一次机遇,因为他们可以选择让周琦继续在海外打球,这样就可以腾出空间签约自由球员。

增重和对抗是关键

周琦之所以会让NBA球队如此纠结,就是因为他的缺点和优点都太过明显,选择周琦,意味着除了选择超高的天赋之外也选择了巨大的风险。身高、臂展无疑是周琦进军NBA的最强武器,如果他2.17米的身高还不足以令人感到满足的话,那么他2.33米的臂展则足以让他鹤立鸡群——黄种人很少有的身材比例,让周琦在内线脱颖而出,全明星中锋保罗·加索尔也以长臂著称,但在周琦面前还是略逊一筹。

除了身材,周琦的攻防技战术也有不少优势,在防守端的统治力甚至令人感到恐怖,而防守时机选择又让他成为一名非常高效的篮筐保护者。一直以来,中国的好大个不少,会盖帽的不多,盖帽不仅需要身高弹跳,预判和意识更重要,周琦就有这样的天赋——新疆内线禁飞区可不是吹出来的。进攻端的周琦虽不像防守时那么强势,但是投篮范围大、无球移动速度快的特点,能够让他迅速适应当下联盟飞快提速的小球风格。如果自主进攻力能稳步提升,那么,“大魔王”就能在NBA 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大个子。

当然,周琦的缺点也很明显,体重不足100公斤,这对于一个需要在篮下进行身体力量对抗的内线来说确实有点太瘦弱了,要知道许多强壮后卫球员的体重都过百,所以周琦迫切需要增重。美方给出的周琦模板——波尔津吉斯,在初入联盟时体重数据也仅有98公斤,而经历一个NBA赛季的磨练,纽约新宠已增重10公斤。除了体重,对抗能力弱的问题也对周琦的选秀前景带来不小影响,不过从灰熊官方发布的单独试训的照片来看,周琦的肌肉轮廓已较以前明显多了,赴美试训让周琦的对抗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太阳的试训项目里还特别加入对位训练,周琦对位强壮内线时表现得非常从容,得到了球队管理的肯定。

周琦还将参加一支西海岸球队的试训,目前还不知道是哪支球队,但很有可能就是官方预测的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由于还将继续参加球队试训,他的回国时间将再次延迟,暂定北京时间5月27日回国与国家队会合,备战今年夏天的里约奥运。奥运会对于“大魔王”来说是最佳的试金石,况且同组对手还有美国梦之队——根据赛程,中国男篮将于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6点对阵美国男篮。

2016NBA选秀大会将在北京时间6月24日于纽约布鲁克林举办,在2012年易建联代表达拉斯小牛队出场之后,NBA再无中国面孔,是让“大魔王”周琦亮相,打破这个尴尬的局面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