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足球净风气 还需清“死角”(体坛走笔)

刘  峣
2016年05月24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足球净风气 还需清“死角”(体坛走笔)

  针对本月足协杯比赛中出现的严重暴力事件,中国足协日前终于做出处罚决定。涉事方武汉宏兴俱乐部被取消俱乐部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同时,中国足协对包括俱乐部官员和球员在内的22人进行处罚,其中8人被终身“禁足”。

  显然,这是一个比较符合外界期待的严厉惩罚。取消资格,意味着作为业余球队的武汉宏兴今后将无法出现在中国足协举办的各类赛事中,只能参加业余比赛。而带着劣迹斑斑的“黑历史”,又有谁愿意和这样一支球队同场竞技呢?

  长期禁赛乃至终身“禁足”,对一名球员而言,不啻晴天霹雳。要么提前终止自己的足球生涯,要么经历长期无球可踢的窘境,并永远戴上“施暴者”的罪名。

  重典治乱,从快、从重治理球场暴力行为,体现出中国足协对干净比赛、文明赛场的重视,的确应该“手动点赞”。不过,对于赛场暴力或是情节稍轻的赛场冲突、严重犯规,中国足球应当拿出更严格的管理和惩罚措施。

  本月初,在英超联赛切尔西队和托特纳姆热刺队的比赛中,双方球员多次出现争执与冲突,主裁判全场共掏出12张黄牌。赛后,两队被开出重磅罚单,总金额达60万英镑。

  事实上,英超联赛曾一度以大尺度犯规的火爆场面“闻名”。此后,英足总推出一系列严厉措施,处罚严重冲突、围堵裁判等行为,并对裁判未发现的严重犯规“秋后算账”。切尔西和热刺正是因为“屡教不改”、多次违规,遭到重罚。

  经历了“假赌黑”为害一方的乱象,近年来,中国足协愈发重视赛场纪律问题,停赛、罚款等重磅罚单频频见诸报端。联赛精彩度和上座率的飙升,与强力的赛场“整风”不无关系。

  当然,中国足球的环境还远未达到“风清气正”的程度。观众席上,脏话和“国骂”仍不时响起;赛场上,“黑脚”也多次亮相。此次足协杯上的事件反映出,在聚光灯外的低级联赛中,依然存在着冒名顶替等不道德的肮脏行为。

  要想彻底清除这些“卫生死角”,中国足球的管理者需要拿出决心。除了“硬手段”,也需要“软措施”,从制度上规范和扶持业余球队的发展,在全社会培养积极健康的足球文化。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