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国乒里约之路有哪些坎儿(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④)

汪 莹
2016年05月24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里约之路有哪些坎儿(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④)

  5月20日,国际乒联官方微博公布了中国乒乓球队参加里约奥运会单打项目的最终名单。丁宁、张继科分别拿到国乒女队和男队的第二个奥运会单打名额,两人将与此前确定参赛的李晓霞和马龙共同代表中国队出战里约奥运。刘诗雯、许昕将参加奥运会团体项目,小将朱雨玲和樊振东拿到替补P卡。

  奥运征战偏爱老将

  凭借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夺得东亚区的男女冠军,马龙和李晓霞各自为中国男乒和女乒赢得了一个奥运会单打资格。而最先拿到里约单打门票的,也是他们。

  以马龙近几年的稳定状态,毫无疑问可以称之为国乒男单核心。马龙的出战,将大大提高中国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比赛中的夺金概率。而李晓霞虽然最近两年伤病缠身,但近半年来国乒对这位大满贯老将委以重任,或许透露出教练团队对缺乏奥运会单打经验的选手仍不够放心。

  名单公布后,引起了不少争议。毕竟刘诗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国际乒联曾专门向中国乒协发出邀请,邀请刘诗雯参加奥运会女单比赛,但这一邀请被中国乒协拒绝了。综合过去几年的表现,丁宁并不输刘诗雯。2014年的奥地利世界杯和2015年的苏州世乒赛,丁宁都拿下了女单冠军。这意味着,丁宁距离大满贯只差一块奥运单打金牌。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这张实现梦想的入场券终究给了丁宁。

  同样,在马龙之后排名世界第二的小将樊振东也未拿到单打资格,而顶替樊振东出战的并非此前预测的世界排名第三的许昕,而是世界大赛经验更丰富的大满贯老将张继科。对此,有分析认为,无论是丁宁、张继科,还是刘诗雯、樊振东,都有奥运单打夺金的能力。而男单最终确定了“定海神针”马龙和大满贯球员张继科,或许因为这就是教练刘国梁现在心目中的最佳组合。

  实力虽强不可轻敌

  近年来,欧洲男乒整体实力不如从前,韩国朝鲜逐渐衰落,能与中国队较量一番的主要是德国男队、新加坡和日本女队。在男女两线上,中国队如今的统治力都很强。不过刘国梁年初曾说:“现在全世界都在说中国乒乓球队没有对手,没人可以战胜我们,这些话每说一遍,我心里就要担心一遍,因为忧患和危险其他人可以看不见,但如果作为总教练我也看不见,那危险就距离中国队太近了。”

  的确,比赛的输赢不只由运动员的水平高下决定,心态、经验、临场发挥都起着重要作用。尽管实力强,但切不可因此轻敌。德国目前是中国男乒的最大威胁,其出战里约奥运的奥恰洛夫、波尔曾先后4次战胜过张继科。在今年的卡乒赛上,奥恰洛夫大胜张继科;在伦敦奥运会的男团半决赛中,波尔也胜过张继科。对于张继科的入选,德国乒协十分开心,就连波尔也在中文社交平台上表示樊振东更应该获得里约单打门票。

  对中国女乒来说,潜在的最大对手是新加坡。其老将冯天薇实力突出,在2015年亚洲杯上分别战胜刘诗雯和朱雨玲夺冠。孔令辉年初曾表示:“冯天薇是从中国队出去的,比较了解中国队的打法,而且心态轻松,是一位比较重要的对手。”除冯天薇外,孔令辉认为于梦雨虽不够稳定,但打法比较凶、杀伤性比较强,曾经也赢过刘诗雯,一旦发挥出来也很有威胁。也正是这两人代表新加坡队出战里约奥运会。

  此外,日本队将奥运会上战胜中国队的希望放在福原爱和伊藤美诚的双打组合上。在3月卡乒赛的女双决赛中,伊藤美诚和福原爱虽以2比3不敌丁宁和刘诗雯,但刘诗雯赛后也说这对日本组合很强。

  伤病问题令人担忧

  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强项。从近年国乒的表现来看,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夺金悬念不大。荷兰一家权威体育机构根据大数据预测,中国乒乓球队将包揽男单、男团、女单、女团4金。

  不过预测毕竟只是预测,在成为事实之前,一切皆有可能。此前的亚洲区预选赛上,刘诗雯、丁宁和许昕三大主力相继被其他协会的选手淘汰出局,似乎就是在为国乒的奥运备战敲响不可掉以轻心的警钟。

  与此同时,老将李晓霞和张继科的伤病问题是最令人担忧的。从2007年进入公众视线起,李晓霞一直是国乒主力层伤病较多的典型。同样,腰伤严重也是张继科征战奥运的一大挑战。能否承受严酷的赛前封闭训练,能否在接下来的日本和韩国两站公开赛中正常发挥,都需要时间的检验。此外,张继科的外战成绩也让人不放心,尤其是去年百天之内的5场失利。不过,张继科曾表态为了里约奥运他拼了,对此相信观众们都愿意拭目以待。

  目前,中国队仍是世界乒坛的霸主。但长远来看,日本女乒的崛起不可小觑,欧洲男乒也正在复苏。要在维持霸主地位的同时推进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化,中国队任重道远。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