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雷霆二少再立功 最强组合前辈多

亢雪松
2016年05月24日08: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雷霆昨天再次击垮卫冕冠军勇士,杜兰特、威斯布鲁克这对“二少组合”功不可没,联盟顶尖小前锋和联盟顶尖控卫再次展示了他俩过人的天赋,都说“无兄弟,不篮球”,杜威组合的确厉害,但他们却在NBA历史著名双人组合中排不上名号。

魔天搭档 奖杯不用愁

组合:约翰逊&贾巴尔 球队:洛杉矶湖人 星级:★★★★★

每当提及NBA史上最伟大的搭档,“魔术师”约翰逊和“天勾”贾巴尔的名字总是人们最先想起的一对。两人联手于1979年,20岁的埃尔文·约翰逊以菜鸟之姿来到洛杉矶,辅佐年已32岁、堪称当时联盟头号球星的“天勾”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让约翰逊意识到自己能和贾巴尔平起平坐的是该季的总决赛第6场,“魔术师”顶替受伤的“天勾”出任中锋,不可思议地杀下42分、15个篮板和7次助攻,为湖人4比2击败76人立下汗马之功。

直至贾巴尔退役的1989年,他俩率领湖人在10年内9夺分区冠军,8进总决赛,5捧总冠军,成为80年代首屈一指的超级豪门。其间,“魔术师”3获常规赛MVP,3获总冠军MVP,而贾巴尔各获1次。

皮蓬入主 乔老爷无忧

组合:乔丹&皮蓬 球队:芝加哥公牛 星级:★★★★★

1987/1988赛季,年轻的皮蓬敲开了公牛更衣室大门,当时乔丹在个人能力上几近无敌,但他需要一个身手全面的帮手。皮蓬的到来,让乔丹没有了后顾之忧,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将他们拴在一起,一拴就是11年。从1991年公牛轻扫湖人到1998年乔丹对爵士的世纪一投,公牛在整个90年代威震联盟,无人能敌。

乔丹和皮蓬并肩战斗了9个赛季,他们一共为公牛带来六座总冠军奖杯,而且是两次三连冠。乔丹拿下这六次总决赛中的全部MVP头衔,乔丹和皮蓬这对组合的伟大之处是他们在攻守两端都十分平衡,乔丹是最锋利的进攻尖刀,皮蓬则是史上最有价值的多面手之一,两人都是最佳防守阵容的常客。

处子赛季 合力拿冠军

组合:伯德&麦克海尔 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 星级:★★★★☆

其实,伯德与麦克海尔组合的成功不亚于乔丹、皮蓬组合,伯德是与“魔术师”约翰逊齐名于世的超级巨星,麦克海尔则因四肢奇长、身材匀称而被专家评为体型最适合打篮球的运动员。1980/1981赛季,也就是麦克海尔的处子赛季,身为替补的他就协助伯德荡平火箭,问鼎二人合作的第一个总冠军。

伯德和麦克海尔并肩征战了12个赛季,贯穿了80年代以及90年代初。两人合力将凯尔特人在1984年/1987年连续四年送入总决赛,并在1984年和1986年两次捧冠。1984年/1986年,伯德上演MVP的“帽子戏法”,麦克海尔也蝉联1984年、1985年两届最佳第六人。

内外呼应 绿衫军开胡

组合:拉塞尔&库西 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 星级:★★★★

拉塞尔和库西是NBA历史上首对重量级双人组,他们在50及60年代开创了伟大的凯尔特人王朝。拉塞尔是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而库西则是最伟大的组织后卫之一,此外他也是一位超级得分手兼传球大师。

两人合作的第一个赛季便打入季后赛,库西场均得到20.2分、9.3次助攻,拉塞尔则揽走13.9分、24.4个篮板,凯尔特人一步登天,夺得第一个总冠军,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至库西退役,凯尔特人竟赢下六座总冠军奖杯,包括一次史无前例的五连冠。

OK携手 统治美职篮

组合:奥尼尔&科比 球队:洛杉矶湖人 星级:★★★☆

奥尼尔和科比于1996年同时入主洛杉矶,1999年/2002年的三连冠是OK组合的蜜月期和颠峰之作,其间,奥尼尔连续三年当选总决赛MVP,湖人还在2001年创下季后赛15胜1负的空前纪录。

科比和奥尼尔自90年代中期携手,两人合作一直持续到20世纪初,OK组合几乎统治了当时的NBA。2003/2004赛季,他们再度闯入总决赛,但意外不敌比卢普斯领军的活塞,这为两人的分道扬镳埋下了伏笔。

挡拆达人 遗憾没捧杯

组合:斯托克顿&马龙 球队:犹他爵士 星级:★★★

斯托克顿和马龙是NBA历史上合作时间最长的一对组合,他们搭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持续到21世纪,堪称传奇组合。

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两人一起参加奥运会,一起捧起过全明星赛MVP,一起带领犹他爵士连续闯进总决赛,马龙与斯托克顿将简单的“挡拆”演绎到了极致,他们彼此间的了解程度让人无法用言语表达,斯托克顿总是能在合适的时机将球传到合适的地点,而马龙是一位天生的终结者。遗憾的是,这对组合最终却没能一起捧得一座总冠军奖杯。

库里失准 勇士脆败

北京晨报讯(记者 亢雪松)回到主场的雷霆,昨天又以133比105力斩勇士,西部决赛总比分2比1领先。杜兰特仅战三节,15投10中轰下33分,罚球12罚全中,威斯布鲁克19投10中,砍下30分、8个篮板、12次助攻。库里虽贡献24分,但投篮失准,全场17投7中,三分则为11中3。

雷霆依靠二少的无解攻击力建立领先,战至次节8分37秒,博格特补篮将比分追至40比40,随后两分钟雷霆打出一波8比0,逐渐掌控主动。上半场结束前6分钟左右,雷霆轰出惊人的24比7,最后4分钟勇士只靠库里罚球拿到1分。上半场打完,雷霆72比47领先,这是他们自2014年4月21日半场落后快船26分以来的半场落后最大分差。而雷霆的72分,则是本赛季全联盟任一球队面对勇士时半场最高分。下半场彻底呈现一边倒,第三节勇士一度落后39分,比赛彻底失去悬念……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