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马宁、傅明入围12强赛主裁判候选名单 填补中国足球15年空白

国足争出线 裁判先行早

肖赧
2016年05月25日08: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近日,亚足联致函中国足协,马宁、傅明这两位中国国际级主裁已入围俄罗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执法裁判候选名单。他们一旦通过考核,就将获得主哨12强赛资格,这也将是自陆俊、刘铁军2001年执法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后15年来,大陆裁判首获世界杯预选赛决赛阶段执法资格。在亚洲足坛外事环境错综复杂的当今,中国裁判执法如此重大国际赛事,有利于中国足球在裁判判罚方面争取权益,还方便国家队通过本土国际裁判执法深入领会最新国际判罚精神,熟悉大赛判罚尺度。

与世预赛决赛圈绝缘15年

亚足联近日圈定了执法12强赛的候选裁判名单。现年37岁的马宁、33岁的傅明,作为主裁判入围这一名单。亚足联规定,入围者须于7月11日至17日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培训,若通过理论、视频及体能考核,他们就将获12强赛执法资格。中国足协在册裁判最后一次执法世界杯预选赛阶段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当时陆俊与刘铁军分别作为主裁、助理裁判执法了2001年十强赛。而两人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场上成为首批获得世界杯正赛执法资格的中国足协在册裁判。

15年来,中国裁判工作多坎坷,其间还出现了震惊足坛的以“假球、黑哨”为负面典型的足球系列贪腐案件。在这15年里,中国足协在册裁判真正走上国际大赛执法舞台者寥寥无几,比如中国主裁最后一次执法亚洲杯决赛阶段已经是2007年的事情,当时入围者是已经退役的另一位“金哨”孙葆洁,而助理裁判方面,也只有刘铁军、穆宇鑫先后执法过2007年、2011年两届亚洲杯,穆宇鑫其间还曾担任南非世界杯替补助理裁判。因此一位前国际裁判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坦言,“马宁、傅明两位中国主裁能够入围12强赛执法名单,这对于当前中国足球裁判界无疑是一个突破,也是一份巨大鼓励。”

亟待跻身亚洲裁判“主流圈”

中国队在连续错过3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后,终入本届预选赛决赛阶段,那么马、傅两人入围是否得益于国足取得突破呢?一位亚足联裁判专家对此解读称,“中国足球呈现出的积极面貌客观上在国际足坛产生良好反响,但在各种足球势力缠斗的亚洲足坛,硬实力虽然是竞争砝码,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看不见、摸不到的幕后因素左右亚洲足球利益,包括裁判判罚方面的利益。”

这位人士特别举了一个例子——来自新加坡的年轻主裁塔基已经被亚足联裁判办确定为2018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主裁候选,新加坡足球在亚洲足坛的排名座次不言而喻,但为什么来自足球水平不发达国家的裁判却能够执法世界杯正赛?问题答案也许不难找,目前亚足联裁判办负责人是新加坡人迈丁,他推荐本国裁判似乎理所当然。所以,中国足协理应在注重培养年轻裁判基础之上,加大力度储备裁判员后备力量,让推迟退休的老国际级主裁谭海后继有人。

马、傅入围间接助力国足

马宁、傅明分别于2011年、2014年获得国际裁判资格,马宁是在足球案之后涌现出的一名裁判新锐,这位曾被诟病“嫩、昏”的裁判通过自身努力迅速崛起,并在亚冠、亚运会、亚足联杯等赛事中取得60场以上国际赛事执法经验,他因在去年中超上海德比中果断向申花队3名严重犯规球员出示红牌而获得业内一致好评。一位裁委会专家对他的评价是“那3张红牌帮助马宁在判罚心理方面取得了突破”,傅明情况也类似。两人能力还体现在对国际最新判罚规则、精神的深刻领会。目前困扰中国足球外战的一大顽疾是,中国球员因国内赛事判罚尺度相对宽松而受到某种纵容,其犯规行为到国际赛场受到严格制裁,这种反差直接导致中国球队在国际大赛上受损于判罚。

马宁、傅明参与世预赛决赛阶段执法,一方面可以将执法心得与国足及时分享,同时也可以按照“国际尺度”在中超进一步规范执法。中国足协在12强赛开始前还将组织国家队学习更新的裁判规则,马宁、傅明很有可能更多参与到国脚大户球队的执法工作中。这么说来,他们入围12强赛执法圈儿将惠及国足征战12强赛。另据了解,中国天津籍37岁女子助理裁判崔咏梅已经确认获得今年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执法资格,她和马宁、傅明都是中国年轻裁判的佼佼者,也是为中国足球争取利益的主力军。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