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憾失里约奥运参赛资格 中国泳军实现夙愿只差0.2秒

刘艾林
2016年05月25日08: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在刚刚落幕的欧洲游泳锦标赛上,随着意大利和匈牙利两支队伍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分别游出了7分08秒30和7分12秒99的成绩,超越了中国游泳队在4月佛山全国游泳冠军赛中游出的7分13秒19的成绩,意味着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奥运选拔资格中被挤到了世界排名的第17位,失去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虽然国际泳联尚未确定这一结果,但基本已成定局。中国游泳队期待首次奥运会全项目参赛的愿望再次落空,颇为遗憾。

距全项参赛只差0.2秒

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指通常意义的50米池、不包括公开水域等)共设立了26个单项以及6个集体项目比赛,在2015喀山世锦赛以及今年4月初的佛山全国冠军赛等国际泳联和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奥运选拔资格赛结束后,中国游泳队获得了26个单项以及5个集体项目的参赛资格,个别项目上竟然有多达10人超过了奥运会A级参赛标准,比如女子100米自由泳,只有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奥运入场券悬而未决。

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泳联制定的参赛规则,里约奥运会集体项目共有16张入场券,喀山世锦赛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前12名的队伍可以直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但因为中国队最终仅得到第14名,因此必须在佛山冠军赛上全力以赴,以争取在剩余的4个名额中抢到一席之地。为此,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特意组建了一支最强的临时国家队与其他地方队同场竞技,汪顺、商科元、李昀琦和邱子傲四人虽最终游出了7分13秒19的成绩,但因为孙杨未参赛,这个成绩并不突出,随着巴西、南非等接力队超越了中国队的成绩,中国队被挤到了所有竞争队伍的第三位,而当时欧洲游泳锦标赛尚未进行,中国队只能是坐等“判决”。

在欧锦赛上,没能直接赢得奥运席位的意大利队和匈牙利队该项目的成绩均排在了中国队之前,中国队跌落到第五,也就是整体排名的第17位,与匈牙利队的计时仅仅相差了0.20秒,痛失奥运会参赛资格。

孙杨受伤影响太大

在佛山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上,孙杨因为年初在澳大利亚的海外训练中脚骨骨折弃赛,这看起来是中国男子游泳队失去200米自由泳接力奥运资格的直接原因,孙杨如果能够参赛,中国队的成绩至少会提高3秒以上。但这个又怨不到孙杨头上,为了能够尽早康复,孙杨没有到佛山完全是无奈之举。只能说明的是,目前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人才有些短缺,比起前两届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时有所退步,只有上海16岁小将邱子傲的涌现还算令人欣慰。

2011年、2013年两届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都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非常令人振奋,游泳中心、国家游泳队一度欲将这个项目打造成男子集体项目的王牌,甚至可以和美、澳一争高下,夺取世界大赛的金牌。但随着张琳、郝运等世界季军组合成员或退役或成绩下降,近两年来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已失去了竞争力。与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7分04秒74的全国纪录相比,中国队在佛山选拔赛中的计时足足慢了8秒之多。

宁泽涛带动4×100米接力崛起

在奥运会上取得尽可能多的金牌固然是中国游泳队的目标,同时,能够全项目参赛也是中国泳军自全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一个愿望,只可惜一直未能完成。在伦敦,中国队只差一项就可以实现参赛大满贯,就差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这个长期以来的弱项。而随着宁泽涛、余贺新等优秀运动员的涌现,特别是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宁泽涛的异军突起,中国队在喀山世锦赛上历史性地闯入决赛并获得第七名,直接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席位。眼看中国游泳就要达成多年夙愿,怎奈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又在关键时刻失去动力,与全项参加奥运失之交臂,非常遗憾。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