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库里下半场4分勇士连败送赛点 "火药库"为啥哑火?

亢雪松
2016年05月26日08:2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当卫冕冠军勇士在常规赛打出73胜的“魔性”表现时,不少人都在揣测谁将是他们的终结者。直到昨天,这一问题的答案才隐隐浮出水面——西部决赛第四战,勇士客场94比118再负雷霆,卫冕冠军本赛季首遭连败,西决总比分也以1比3落后,雷霆率先抢下赛点。常规赛MVP库里本场失常,全场仅得19分,下半场仅得4分。

库里 攻防消耗大被拖垮

上一场输给雷霆后,勇士已令外界大跌眼镜,作为最大夺冠热门,他们与骑士会师总决赛曾广受看好。而且外界普遍认为,西部决赛两度败给雷霆后,勇士会打出强硬回击。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昨天勇士一开场又被雷霆牢牢压制,库里更是手感低迷,前10投仅1中,三分球前5投1中。

此外,库里的篮下进攻也受阻,上半场结束,勇士以53比72大比分落后,库里14投仅4中,三分球7中2,得到15分、2次助攻、3次失误。不仅如此,下半场库里更是在场上“消失”,后两节仅得4分。昨天前三节,“萌神”共出手18次,仅命中5球,在他最擅长的三分线上,他更是10次出手,8次打铁。

库里的失常表现,与雷霆对他的针对性防守有很大关系,他们轮番派人贴防库里,干扰其进攻。此外,“萌神”还要长时间单防天赋过人、状态极佳的威斯布鲁克,这让他在攻防两端都有些疲于奔命。除了对手的干扰,库里自身也不在最佳状态。今年季后赛,他连续受到伤病困扰,尽管复出之后不乏高光表现,但起伏的状态说明他仍在“调试”中。此前三场,库里场均得到26分、5.7个篮板和4.3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4%。其中第三战在俄克拉荷马,勇士大败,库里只有17投7中,三分球11投仅3中,得到24分。

格林 一脚踢出心理障碍

除了库里表现失常,勇士队最近两个赛季颇为倚重的首发大前锋德雷蒙德·格林昨天也在场上如同梦游,他出场37分钟,7投1中仅得6分,虽有11个篮板,但失误却达6次。

格林表现失常,原因主要出在他的心理层面。上一场,他在雷霆主场曾脚踢对方中锋亚当斯的裆部,引发外界巨大争议。当时裁判给了格林一个一级恶意犯规,但舆论认为格林应被禁赛。而当联盟宣布不对格林进行禁赛时,雷霆球迷对他的敌视更加强烈,各种丑化他的“创意”层出不穷。昨天比赛,格林更是被现场球迷狂嘘。心理压力大,让这位猛汉失去了以往的战斗力。

数据显示,本赛季当格林在场时,勇士一共净胜对手1070分,这一数据高居联盟第一。湖人队名宿、现勇士队顾问杰里·韦斯特称,格林是当今NBA排名前十的球员。然而在今年西部决赛中,格林的表现令人大失所望,特别是在俄克拉荷马进行的这两场比赛。格林在场上累计16次出手只命中2球,助攻数5次,失误数多达10次。刚刚过去的两场比赛,当他在场上时,勇士净负雷霆多达73分。

数据 篮板助攻皆输雷霆

除了自身失常,勇士输球还因对手雷霆的超强发挥。得分方面,常规赛得分效率第一的勇士本场以94比118不敌雷霆;篮板方面,勇士仅有40个,雷霆抢下56个篮板;助攻方面,勇士本场有15次(常规赛勇士场均助攻第一,季后赛场均助攻26.3),雷霆有23次。继上一场净负28分后,本场勇士又输掉24分,两场比赛净负52分……

在NBA季后赛历史上,总比分1比3落后的情况一共出现231次,成功翻盘的球队仅有9队,翻盘成功概率只有不到4%。但在这9次大逆转中,只有两次是出现在分区决赛。卫冕冠军勇士已命悬一线。

■声音

“我们全队都需要反弹,找回状态。对我们来说有一个好消息,下一场将回到我们的主场,我们在主场的表现很出色。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回家,拿下一场胜利。”

——勇士队主教练科尔

“我在这场比赛开局阶段打得极糟糕,那不是我平时应有的表现。我们处在一个很艰难的境地,但系列赛还没有结束。”

——勇士队库里

“我把每场比赛都当做生涯最后一场来打,不管我面对的是谁。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为自己的球队操心。我努力阅读比赛,我知道我的活力和攻击性可以影响到比赛。”

——雷霆队威斯布鲁克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