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率性张帅的三个“幸运”

2016年05月26日08: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法网)题:率性张帅的三个“幸运”

新华社巴黎5月25日体育专电 题:率性张帅的三个“幸运”

新华社记者张寒

没有中央球场的掌声雷动,没有惊艳于“黑马”的赞许目光,年初曾杀入澳网公开赛八强的中国“金花”张帅25日在被法国小球迷团团围拢的对手身边走过,离开她刚刚刷新纪录却又旋即作别的法网女单赛场。

这是她自2008年起八征法网、六战正赛以来第一次体验女单次轮,对手是2011年的美网冠军斯托瑟。面对好友兼偶尔巡回赛时的训练拍档,张帅从第一盘的破发大战到第二盘2:0领先,有过闪光时刻,却最终技不如人,以3:6、4:6负于赛会21号种子。

而回首这次在罗兰·加洛斯度过的四个比赛日,输了球的张帅语气里却没有一丝不快,反而满怀感激地说她的这次法网之行有多么幸运。

“我觉得我很幸运。”她说,“幸运没像以前那样第一轮就抽到大种子,否则可能又是‘一轮游’;很幸运能战胜沃斯科波娃,取得在这里最好的成绩;非常幸运输给网球圈里我非常要好的朋友,让输球都变得没那么难过。”

“我很幸运能实现法网突破。”张帅说,“当然要想继续往前走,我还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

对于从小打硬地的中国球员来说,红土场太特别了,怎样滑步节省体力,比赛打什么节奏才适合这里的球速,都是新课题。但张帅说,她喜欢红土,而这份喜爱是她报名下周一场125K级别赛事的原因之一。

“我挺想多打些红土比赛的,可我在红土场进入状态总比较慢,所以就报了31号开赛的波尔公开赛。”她说,“而且有球员朋友说,克罗地亚的那个地方非常漂亮,叫我一定要去看看。”

这些也许都是借口。张帅笑着说:“其实之前不知道法网能不能赢球,要是在这打得好了,放弃那边也可以,但要是法网打不好呢,多打一个比赛就能给自己多一个机会。而且,我今年打到现在有十场比赛吗?我觉得我都没有很累哎。”

张帅所说的“机会”,指的是在6月6日公布新一期世界排名之前拿到足够的积分,从而锁定里约奥运会的单打名额。

按照奥运会网球赛的参赛名额分配方案,不考虑符合规定的球员中有人无法参赛的情况的话,在6月6日公布的世界排名中,单打符合一系列条件的前56名选手可直接入围。有澳网八强的成绩加持,现排名第69位的张帅是除有“保护排名”的彭帅之外最有望“达标”的中国选手。

至于有没有机会上奥运双打,张帅说她现在不想考虑那么多,“先做好自己最重要”。

说到这里,这个率直的天津姑娘用一句大白话来表达自己对本次法网之行的不满之处:“说实在的,第一轮还是第二轮除了积分、奖金不一样,其实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说起来好听点罢了。我希望在自己以后能比第一轮第二轮打得再好一些。”(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