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第十一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落幕 走上戈壁皆是赢家

2016年05月26日13:1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冠军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冲刺
冠军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冲刺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5月25日,红牛战略合作的第十一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戈11)圆满落幕,经过四天三夜的激烈角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参赛队伍全程用时8小时9分50秒,最终获得团体冠军。长江商学院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分别获得本届挑战赛的团体亚、季军。

“戈十一”挑战赛于5月22日正式开赛,来自49支参赛队伍的2000余名选手从甘肃瓜州锁阳城塔尔寺出发,徒步穿越116公里无人区,以此感悟玄奘精神,践行“理想、行动、坚持”的信念。整个赛程分为四天,第一天为体验日,行程从阿育王寺到破城子营地,全程28.79公里,需在10个小时内完成。体验日行程是为A、B、C队设计的“热身赛”,不计入总成绩,对于参赛选手来说,要在戈壁沙漠中完成挑战并非易事,特别是高温、风沙、盐碱地等恶劣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都是对参赛者适应能力的严峻考验,但该路线经过小雅丹、砾石戈壁的独特自然风貌,还可领略阿育王寺、瓜洲古城、锁阳城、大墓子母阙等历史文化遗迹,颇有穿越历史时空之感,因此,这段路程也是所有徒步精英和爱好者的倾心向往之旅。

在体验日当天,红牛跑者、世界级女子百公里越野跑健将东丽也参与其中体验,作为世界级的女子百公里越野跑健将,东丽表示这是自己首次参加这样的赛道体验。她认为,对于非专业运动员的队员来说,最大的难点是要适应各种不同特点的赛道,且要做好体能管理,处理不好,身体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的。

而除了参赛的49支队伍,体验日有一个特殊的群体,11名残障人士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体验戈壁徒步,旨在增进残健人群之间的沟通和融合,袖珍人、乐涵儿、视障人士、肢体障碍者等“特殊选手”在众人帮助下,成功穿越茫茫戈壁。残奥会冠军侯斌与羌族肢体障碍美女尔玛阿伊携手前行,成为全场比赛的最大明星。完成首日体验之后,侯斌感叹说戈壁赛已经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他说:“人生的路本来就很艰苦,我不能一直停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阶段上,我想重新创造自己另外的人生方式。戈壁挑战赛不仅强健了体魄、锻炼了心智、磨练了意志、挑战了自我,更主要的是越走内心越平静,越走越觉得应该影响越来越多的人来参与行走,它能够激发人的潜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我希望能一直走下去,走到我儿子到16岁时再来走成人礼。一个人没有目标是不行的,完成戈壁挑战,你会发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体验日之后,从5月23日开始的赛程,A队选手们正式进入竞技状态,要在三天时间里分别徒步跑32.20公里、34.14公里和21.75公里,穿越砾石戈壁、盐碱地、丘陵、砂石路、软戈壁等地貌,最终抵达赛事终点。本次挑战赛的冠军,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传统强队,去年因为战术失误与冠军失之交臂,今年调整了战术,在队员的年龄和适应能力方面都做了相应选择,“为了适应戈壁的气候,我们准备了七八个月了,团体赛与个人赛不同,只有包容互助才能真正取得好成绩。希望大家去感悟,而不是在赶路。”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领队吴平说。出色的战略战术和团结一致的扎实作风最终为交大赢得桂冠,弥补了去年的遗憾。

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周军花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戈壁挑战赛,她说,选择戈壁挑战主要还是想追寻“玄奘之路”的精神,在物质非常匮乏的情况下得到精神的升华,“通过这次比赛,大家都要学会控制自己。我觉得戈壁挑战赛最大的魅力在于,在成功挑战自我的时刻,做到了自己认为做不到的事情。我觉得经历过这种极端自然环境下的体验,就会觉得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挺多,幸福感特别强。”

台湾大学管理学院张振营更看重在戈壁挑战中重新找回自己,在茫茫戈壁,给自己重新定位。他们的团队今年根据日本的一个流行的妖怪操改成了戈壁操,在整个挑战过程里,不仅有艰辛,也有欢笑。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自戈2就开始参加这个戈壁挑战赛。成员梁慧思表示:“戈壁精神是体育精神,也是一种团队精神。团队成员开始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我们可以更好地完善自我,生活状态可以更健康,更阳光。希望我们能回馈社会,释放正能量,成为有影响力,有精神使命的企业家。”

正如侯斌所说,能走上戈壁挑战之路的都是赢家。作为戈壁挑战赛常年战略合作伙伴,红牛与“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达成新十年战略合作意向,将继续从能量赞助到精神契合,成为“戈友”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戈壁的赛道上,红牛能量补给站为“戈友”们及时补充能量,也是“戈友”完赛的有力保障。

侯斌体验戈壁挑战赛
侯斌体验戈壁挑战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