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张剑:足球改革不应只是"照搬" 要打造"中国模式"

白志标
2016年05月27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打造足球发展的“中国模式”

 

  广州日报讯 (记者 白志标) 学习巴西还是效仿西班牙,抑或是借鉴德国模式?在中国足球过去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该学习谁的问题上摇摆。在昨天结束的职业足球法及治理研讨会上,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强调,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发展的总体发展趋势要一致,那就是走社会化、科学化和国际化的路子,但不会固定为一个简单的模式,“最终是立足于我们的实际情况,借鉴一些先进的但适合我们自己的特点”。

  在过去两天的职业足球法及治理研讨会上,来自国际足联、亚足联、西甲以及英国、美国的专家和联盟高层就职业足球法律法规和中国足球该如何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对于中国足球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剑坦言,足球与其他运动项目存在明显区别,“要根据社会结构、政治体制等来决定发展过程中某些要素的取舍,借鉴与我们最接近的地方,美国、西班牙、日本足球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中国足球具体要怎么走,肯定不是固定为某种模式。”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国际足联足球部负责人也强调,中国足协与联赛的关系、权利、激励、制裁等如何划分需要详细讨论,“不能说直接套用和模仿某个所谓的先进模式,要学会借鉴、利用,从而出现一个中国模式。”

  中国足协首先要做到透明

  西甲联赛主席认为,全球足球文化虽然不同,但还是存在基本的通用原则,如公平透明等,“中国足协首先要做到透明,这是全球足球组织的通则,在利益方面要所有成员通过内部讨论决定,在制定规则、作出某项决定时也要如此。”他说,全球的足球发展模式千差万别,“但如果没有一个基本原则,谈模式是没用的。”

  美国橄榄球大联盟中国代表理查德强调,不管什么样的联盟,一定要有一个好的体系,让普通人也能获得成功,“中国足球要取得成功,就要确保建立一个合理的结构体系,要考虑到国情。要强调大俱乐部与小俱乐部的分享,因为只有对手出色了,你才能更成功。”他还指出,社交媒体和新媒体的出现为中国体育发展提供了机会,未来社交媒体和新媒体也将成为中国体育发展新的推动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