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国女足

铿锵玫瑰期待绽放(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⑤)

2016年05月27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铿锵玫瑰期待绽放(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⑤)

  图为4月11日,中国女足球员在比赛前唱国歌。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5月23日,中国女足主教练布鲁诺公布了中国女足最新一期集训名单,队员数量从此前的35人缩减到22人。由于本次集训是奥运会前在国内进行的最后一期集训,“18+4”的奥运参赛名单也逐步浮出水面。

  世界杯和奥运会预选赛上的出色表现,让中国女足重新站在中国足球的聚光灯下。人们期待着“铿锵玫瑰”再次绽放,也期待着女足承担起足球复兴的重担。

  奥运阵容框架初定

  此次中国女足集训名单中,包括主力门将赵丽娜,后防中坚李冬娜、赵容、刘杉杉、薛娇,中场“双核”任桂辛、谭茹殷,边路好手古雅沙、韩鹏,攻击型中场王霜、张睿以及主力射手王珊珊、马晓旭。22名集训球员中,共有17人参加了2月底的奥预赛,并一起帮助中国女足时隔8年打进奥运会。不过,前中国女足队长、参加了奥预赛的吴海燕以及奥预赛时的二号门将张越、中场球员李影未能入选。

  中国女足此次集训时间为5月30日至6月6日,期间将在江苏和来访的泰国女足进行两场热身赛。此次集训后,中国女足将在6月下旬前往法国进行最终备战,而奥运会参赛最终名单也将在那时确定。

  这期集训结束后,布鲁诺将在6月中下旬带领女足队员前往法国进行下一阶段的集训,届时预计会增添4名球员。这也意味着本次落选的部分球员,也还将有最后一次被征召的机会。

  重回奥运浴火重生

  此前,中国女足已有8年无缘世界杯、奥运会两大重量级赛事,陷入历史性最低谷。2015年,年轻的中国女足重返世界杯并杀入八强,让女足球员的自信心获得了极大的提升。而1年后,中国女足艰难地从亚洲杀出血路,直通里约。

  中国女足重回奥运,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在奥运会预选赛前,中国女足一度被看衰。1999年获得世界杯亚军之后,中国女足便开始走下坡路。2011年,低谷中的中国女足为冲击伦敦奥运会,承办了亚洲区预选赛。但即便拥有东道主之利,依然壮志未酬,甚至提前一轮失去了进军伦敦的可能。

  今年3月7日,中国女足在2016年奥运会女足比赛亚洲区预选赛中以1∶0力克韩国女足,一路披荆斩棘,提前一轮杀入里约奥运会,时隔8年后回归奥运赛场。女足在预选赛中的表现让所有的中国球迷眼前一亮,看到希望。而在奥运会预选赛后,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也上升到第12位,成为世界排名前50球队中上升幅度最大的。

  延续强势出线有戏

  “现在这支球队能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球员的技战术能力呈现出上升态势,自信心也在逐步提升。队员比赛状态和心理状态比较稳定,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不会在场上出现明显起伏。”一位观看了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老女足队员说道。

  目前,中国女足在年龄结构上比较占优势。在5场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女足虽然缺少领军人物,也没有较为成型的打法,但拼搏精神却值得称道,球员的个人能力和中前场的积极拼抢有效弥补了球队短板。

  布鲁诺谈到中国球员时表示,“中国球员非常刻苦,经常要求加练,从来不会抱怨,执行力强,而且很善于提问。”这支勤奋刻苦的年轻队伍未来仍有潜力。

  根据抽签,中国女足将在奥运会小组赛中遭遇东道主巴西以及瑞典、南非。避开德国、美国、法国等对手,中国女足的签位还算不错。不过,中国女足在近3年和巴西、瑞典的交手中无一胜绩。因此,与这两只球队的交手将决定中国女足的出线前景。当然,中国女足如果能出线,而且以小组头两名身份晋级,1/4决赛的对手都不会太强,所以晋级四强的可能性很大。(蒋子月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7日 第 12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