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纳达尔手腕剧痛宣布伤停 网坛几大巨星渐渐褪色

2016年05月29日10: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费天王还能坚持多久?

随着纳达尔突然宣布,因手腕伤势退赛法网,人们才惊觉,那些仿佛可以一直统治职业网坛的巨星们,转眼间到了告别的年代。从十余年来首次缺阵法网的费德勒,到纳达尔、莎娃,再到小威、大威,时间才是他们难以战胜的对手。同样和时间赛跑的,还有网球巡回赛组织。巨星老去,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新星填补,才是对这项运动最大的伤害。

老去仿佛是一转眼

今年4月进入红土赛季以来,昔日的纳达尔好像回来了。他在多站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更被看作夺冠热门。但红土王的老去,好像就发生在一瞬间。

法网之前,纳达尔被看好有实力和状态,向他个人第10个法网冠军发起冲击。但在纳达尔宣布因伤退赛后,这些都成了泡影。“过去的几周,我一直都饱受手腕伤势困扰,疼痛每天都在加剧。来到这里时只有一点痛,我以为都在掌控中,但每天的情况都在变糟。”

本届法网,纳达尔被认为签运不错。他本人也信誓旦旦,要朝着个人职业生涯第10座法网男单冠军奖杯发起冲击。男单第一轮,他以三个3比1轻松战胜澳大利亚的格罗斯。第二轮,纳达尔3比0送蛋战胜阿根廷球员巴恩斯。但伤病让纳达尔职业生涯第一次无缘法网16强,创下个人参加法网的最差战绩。

性格决定悲情命运

法网前,费德勒宣布因背伤退赛,不禁让人感慨,身体确实是革命的本钱。但对于纳达尔,坚持比赛却成了家常便饭。虽然身体健康不断恶化,要让他完全放弃追求第15次大满贯冠军,还是不太可能。

“我用过了所有的方法,每天都花费很多的时间治疗,昨天上场前手腕就打了麻醉剂,让手臂感觉不到疼痛。我能够比赛,但从昨天开始,手腕越来越痛,今天早上的时候我根本无法移动手腕。”纳达尔介绍伤病。

显然,纳达尔曾经试图靠打封闭拼搏法网第十冠。但结果与他的意愿相距甚远。“医生说如果继续打下去,也许未来的几天就会骨折,你100%会韧带断裂。如果我继续比赛,也不能完成比赛。”他说。

年龄+伤病=迈不过的坎儿

在退赛声明中,纳达尔表达了东山再起的愿望。之前纳达尔也曾有过恢复状态的经验。但如今面临年龄和伤病的“双重考验”,纳达尔的未来并不乐观。

自从2012年膝伤发作,纳达尔已习惯了这种与伤病作伴的比赛方式。为了适应自己不再年轻的身体,纳达尔近4年来多次改变自己的打法。“这就是生活,这就是职业生涯的一部分。我会在未来几周努力进行恢复。我相信未来的几年我在这里还会有出色的表现。”

只是球迷们似乎都不如纳达尔乐观。毕竟连职业生涯中很少受伤病困扰的费德勒,也慢慢被背伤拖累,无法在大满贯露面;连34岁依然稳稳占据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也露出了统治不稳的迹象。年龄加上伤病,没有哪个巨星能扛住这样的双重打击。

好在纳达尔表示,医生确认他的手腕无需手术。但是,即使这次真的能够渡过难关,甚至在温网复出,就算是最好的消息了吗?希望纳达尔能像费德勒一样,在一系列伤病打击后,也能够做出更理性的决定。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后来者星味不足

一届法网公开赛,因为多位巨星的缺席,显得有些落寞,也凸显了巨星们对一项运动的重要性。过不了太久莎娃或费德勒都会告别,问题是现在的网坛准备好了吗?

至少法网的观众们并没有准备好。费德勒的突然离去,势必分走了大量粉丝的关注度。莎娃因禁赛缺席,更让赛事雪上加霜。

如今纳达尔的退赛,让原本万众期待的纳达尔与德约的半决赛,变得缺乏吸引力。小德显然是最大的得益者。就像费德勒2009年法网夺冠一样,小德也得到了不必面对纳达尔而赢得法网冠军并圆梦全满贯的良机。

当小德的下两个对手,成为本德内以及阿古特或丘里奇,当法网男单八强赛的名单,有可能由费雷尔、伯蒂奇或是奎瓦斯、蒂姆、戈芬和特松加这一连串名字组成,不知法网,乃至网球运动是否还对爱好者们,有足够的吸引力。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