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皇马“点”胜马竞获第11座欧冠奖杯

周婉琪
2016年05月30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竞只输一点 皇马又添一冠

2014年,马竞在距离夺冠120秒之际让拉莫斯为皇马扳平了比分,继而在加时赛溃败;2016年,轮到马竞在终场前靠奇兵卡拉斯科破门,将比赛带到加时与点球决战,但马竞依然未能改写命运,还真的是差一“点”,先是格列兹曼在常规时间内罚丢了点球,这是冠军杯决赛史上第11次射失点球,也是首次打中横梁,此前10次射失都是被门将扑出;此后成为首位两届欧冠决赛助攻后卫的胡安弗兰也在点球决战中失手。

就这样,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米兰的欧冠决战中,皇马创纪录第11次夺冠,也是3年来第二次捧得欧冠奖杯,而马竞则成为首支前三届冠军杯决赛全部告负的球队。

夺冠一刻,齐祖C罗深情拥抱

皇马赢得了11座欧冠奖杯继续冠绝欧洲,领先第二名的AC米兰4次,比巴萨多出6次。现在,不仅马德里城的欧冠奖杯超越米兰城居首,皇马一家俱乐部的欧冠冠军也超过了整座米兰城(AC米兰跟国际米兰一共赢得了10座欧冠奖杯)。夺冠一刻,齐达内与C罗深情拥抱,他们正是皇马夺冠的关键人物。

齐达内成为欧冠史上第7位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拿到过奖杯的人物。而皇马最近的3个欧冠奖杯都与齐达内有关:2002年,他用惊天的凌空抽射帮助皇马夺冠;2014年,他以安切洛蒂的助教身份捧杯;而2016年,他以主教练身份登上欧冠领奖台,齐达内还是第一个拿到欧冠冠军的法国教练。能够执教皇马,当然是齐达内的幸运,但皇马拥有齐达内也是幸福,他执教后,皇马重新找到了平衡,齐达内的偶像身份与魅力,令他即便在技战术上难有创新,却凝聚了球队的人心,而他与球员的良好关系也帮了他的大忙,C罗说齐达内是“一个为人非常谦逊的绅士”。齐达内说:“当我来到这个位置时就梦想获得欧冠冠军,现在我们通过努力和战斗到最后的精神实现了这一切,我们配得上冠军。”

C罗的腱子肌肉又一次让我们大饱眼福,葡萄牙巨星很激动,虽然他在120分钟的比赛内表现不如人意,但他顶住压力打进了制胜点球,C罗说:“我告诉齐达内,我要打入制胜一球。我知道自己能进球,我充满信心。” C罗已连续4年赢得欧冠最佳射手了,目前,他与梅西一样,都总共5次成为欧冠最佳射手,但他在欧冠总射手榜上已抛开了对手。欧冠冠军也增加了C罗竞逐金球奖的筹码:“我是欧冠最佳射手,帮助球队赢得了欧冠,连续七个赛季都进了50个球以上,这点没有别人能做到,所以我觉得金球奖自然会属于我。”

输球之际,托雷斯热泪纵横

C罗脱下球衣狂奔庆祝之际,托雷斯呆立在场上,32岁的老将紧咬嘴唇,热泪纵横。托雷斯可是“人生赢家”,包揽了所有冠军,但此刻也如此失落,可见他对马竞的感情,也就是难怪马竞的忠实球迷“眼泪满场飞”了。

委屈和遗憾都有,一系列的争议判罚,两个罚丢的点球,但没有人知道,拉莫斯进球无效会如何?托雷斯此后又是否会赢得点球。所以足球场上没有“也许”,只有残酷的现实。马竞主帅西蒙尼说:“我并不相信足球中的不公平,找借口不是我的风格。”

马竞就是“最强的失败者”。马竞闯进决赛的含金量比皇马要高,他们先后淘汰了埃因霍温、巴萨和拜仁,欧冠改制以来第一次有球队连续淘汰当季3大联赛冠军闯进决赛;昨天之前,皇马22场上半场领先的欧冠比赛赢了21场,但马竞硬生生成为那5%。同时,皇马之外,本赛季马竞的欧冠对手还曾13次赢得欧冠冠军。此前7年,淘汰瓜迪奥拉的球队都能成为欧冠冠军,而马竞差一点就延续了这样的魔咒。

男儿有泪不轻弹,主帅西蒙尼赛后表示:“我没法开心。当我看到那些买票来看我们的球迷,而我们却不能给他们带来喜悦时,我感到歉疚。因为没人会记得第二名,连续输掉两次决赛是一种失败。回家后我们必须接受这一切。我们踢得很好,我为球员们感到骄傲,他们在这段艰难的征途中做出了卓绝的努力,我跟他们说:‘伙计们别哭,当你付出一切时没必要哭泣。’”

记者观察:

西蒙尼,请不要走!

周婉琪

又一个赛季的欧冠大幕落下,成王败寇。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说:“齐达内将至少留任至2018年。”而西蒙尼则表示会考虑自己的未来:“一段执教生涯的结束?现在是需要考虑的时刻了,我打算考虑这个问题。”

然而,马竞真是失败者?西蒙尼需要负责吗?显然不是。皇马可是欧冠王中王,过去6年均闯进半决赛,两次闯进决赛都夺冠,输给他们丝毫不可耻。而且,皇马昨天甚至为胜利不惜放弃了自己漂亮足球的“身段”,他们深知,马竞闯进决赛并非偶然,他们已经在世界足坛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事实上,马竞证明了自己是一支极其可怕的球队,请想一想卡拉斯科进球前那一两分钟的事:马竞门前风声鹤唳,但即便门将弃门而出,马竞的门线仍固若金汤,纹丝不乱,在皇马因冲刺而喘息之际,马竞已由守转攻并得分。

毫无疑问,马竞现在就是世界顶尖三大球队,皇马、拜仁和巴萨均最不愿意碰到的对手,马竞这块骨头实在太难啃了。这还不够吗?我们当然理解失败的痛苦,我们也知道坚持的困难,但西蒙尼,请不要走!正如你说:“这里的人们很爱我,我也很爱这里。”你才是马竞技战术和精神的领袖,我们不愿意看到马竞因失去你而消失。况且,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已经占领曼彻斯特了,欧洲那些大俱乐部都没有你的位置,去小俱乐部就是屈才,何况,去哪里找马竞这样如臂使指、球员卖命的环境呢?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