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欧洲杯巡礼】法国:“高卢雄鸡”,十六年等待候鸟

2016年05月30日15: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欧锦赛·24强巡礼·法国队)“高卢雄鸡”,十六年等待候鸟

新华社巴黎5月30日体育专电题:“高卢雄鸡”,十六年等待候鸟

新华社记者张寒

十六年前欧锦赛捧杯的荣耀时刻似乎已相去太远。德尚接手前,“高卢雄鸡”的球迷几乎每年都在恨恨地赌咒,“我不再爱法国队了”。

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一球未进、一场未胜的卫冕冠军,到2008年欧锦赛的小组赛之虫,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罢训,到2012年欧锦赛内讧,那些年里,一盘散沙的法国队简直就是公认的“病鸡”、法国的耻辱。

直到球员时代的铁人、退役后的铁腕教头德尚带着俱乐部执教的金色成绩单入主克莱枫丹。

如果说本届欧锦赛上东道主法国队目标四强是过于谦虚和谨慎的话,十六年前戴着队长袖箍亲手捧起德劳内杯的德尚最有资格用他口音浓重的西南部法语回一句“Merci(谢谢)”。

掌舵法国队之前,他已是俱乐部层面的著名教练,是他把当年还没现在这么“不差钱”的摩纳哥队带入了欧冠决赛,是他把2006年“电话门”丑闻后被降级的尤文图斯队带回了意甲,也是他让18年无缘联赛冠军的马赛队再次坐上了霸主宝座。

2012年7月从布兰科手中接下法国队教鞭时,德尚面对的是备受法国人诟病的一支国家队,更衣室里嘈杂与混乱,公告牌上贴着刚从欧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出局的成绩单。

两年之间,被他重塑的法国队先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演惊天逆转,又在巴西正赛闯入八强,负于最终夺冠的德国队。

而德尚改造法国队最大的功绩还在于团队凝聚力的重建,他上任后帕耶坐了多久冷板凳,本阿尔法对自己此次无缘欧锦赛大名单的反省就该有多深刻。

对于自己选择球员时在个人能力与团队和谐之间的衡量,德尚从不屑于掩饰。他在5月12日宣布欧锦赛31人大名单时就曾直言:“我的目的不是挑选法国最好的23名球员去打欧锦赛,而是组织一支能在欧锦赛上走得最远的团队。”

若仔细端详德尚的这份名单,人们会发现这支平均年龄27.5岁的队伍有着多种纵向挖掘的可能。

博格巴,富于创造力的中场表现,身量与技巧都堪当核心,也许尚无“完美先生”齐达内的稳重大气,但掌控力同样一流,尤文图斯把普拉蒂尼曾穿过的10号球衣交给他,绝非随性所为。

格里兹曼,本赛季54次出场32个进球外加7次助攻,没能帮助马德里竞技队在欧冠决赛中战胜皇家马德里队也许是他最大的遗憾。本泽马的缺席尤显“格子”的重要,虽然26场国家队比赛的经验值相对略低,但这名左脚将门前技巧多端,头球、远射、偷袭、一对一样样在行。

马图伊迪,法甲联赛里数一数二的全能中场,凭着与技术、视野并高的球场智商,他不多花什么力气也能完成纵横全场的惊人表现。不过伤病是他的阿喀琉斯之踵,法国队的理疗师必须保证他双足着地、健康活泼。

法国队强大而颇具板凳深度的中场、相对迅捷的整体速度在欧洲排得上位次,但他们从来都没有稳固的防线,随着瓦拉内和马蒂厄伤退、萨科掉进药罐子,又愈加薄弱。

与此同时,德尚的队伍还要面临多柄双刃剑:主场的优势与压力,年轻的高能与不可控,12战8胜的纸面成绩虽优、但无一场正式比赛的两年备战,都将成为法国队前进路上的X元素。

从1984年普拉蒂尼的法国队首登欧洲之巅,到2000年齐达内们成就世界杯和欧锦赛史诗般的“背靠背”胜利,三色旗的两度欧洲荣誉,中间相隔了恰好十六个年头。

又十六年过去,新一代“高卢雄鸡”能否在决赛阶段扩军至24支队伍的首届欧锦赛上三捧德劳内杯,与德国、西班牙队并驾齐驱?40天内见真章。(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