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

国足添新人加强板凳深度 海归中锋备受关注

记者 王洋
2016年05月31日10:5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添新人 国足加强板凳深度

  今天,新一期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秦皇岛集中,备战6月3日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7日与哈萨克斯坦队的两场热身赛。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在本期集训名单中召入了张玉宁、王彤、石柯和胡人天等新人作为重点考察对象,他们的表现将决定自己是否能够身披国足战袍征战9月开始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

  新人旧将同时考察

  目前距离国足出战12强赛首场与韩国队的比赛只有3个月的时间,国足教练组利用联赛间歇期安排了此次集训。接下来的一周,国足首先将在秦皇岛对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随后移师大连与哈萨克斯坦队交手。教练组希望通过两场热身赛考察相关位置上的替补球员。其中,上海上港队的中后卫石柯、山东鲁能队的边后卫王彤、天津泰达队中场球员胡人天以及效力于荷甲维特斯队的张玉宁都将以新人的身份接受高洪波的近距离考察。其中19岁小将张玉宁更是被看成解决球队“锋无力”问题的关键人物。

  除了上述4位新人,高洪波还召回了荣昊和于汉超两名国足常客。其实,在高洪波5年前首次执教国足时,两人就在队中占据重要位置。近来,效力于广州恒大队的荣昊和于汉超状态正佳,前者联赛近4轮奉献了3次助攻,后者则攻入过两粒打破僵局的关键球。荣昊和于汉超虽未代表国足参加40强赛最后两轮比赛,但他们均具备作为主力征战12强赛的实力和经验。

  高洪波表示,征战12强赛的最终人员名单,将根据球员在联赛中的一贯状态、位置特点和战术执行力来确定。而参加本期集训和热身赛的球员,都将作为国足备战12强赛的储备人才,随时听候教练组调遣。

  海归中锋备受关注

  本期集训,无论外界还是高洪波本人都将焦点集中在19岁的国青队主力中锋张玉宁身上。40强赛时,张玉宁因维特斯队的赛程和国足比赛时间发生冲突而未能回国驰援。如今,荷甲联赛已经落幕,张玉宁终于看到了代表国足比赛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洪波看好张玉宁的能力,目前U19国青队主帅李明也非常器重这位年轻球员。张玉宁在入选国足的同时也入选了本期国青队,且两队的集训时间还有部分重合。不出意外的话,张玉宁将先期赶赴国足参加集训和比赛,并在6月8日国足解散后再到国青队报到。

  作为一名身体素质出众、门前嗅觉敏锐的锋线球员,张玉宁本赛季经历了荷甲联赛的历练,他的能力和比赛经验不断提升,这也为他入选国足奠定了基础。本期集训名单中,正印中锋仅有郜林、杨旭和张玉宁3人,高洪波将通过热身赛考察张玉宁的实战状态,并寻找最佳的中前场攻击组合。

  提到“破格”入选国足,张玉宁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至于能否成为治愈球队“锋无力”顽疾的“良药”,他显得非常低调,只称希望自己的特点能够帮助球队。

  需要储备更多球员

  由于12强赛不同于亚洲杯等赛会制比赛,不仅首轮和末轮比赛之间的跨度接近一年,且每轮比赛都放在国际比赛日进行。基于此,高洪波可以根据对手的情况,在每轮比赛中使用不同的球员。要做好这一点,国足就必须在每个位置上储备两到三名熟悉整体打法、符合位置技术需要的球员。

  因此,高洪波在40强赛结束后就奔波于中超各个赛场,力发现更多状态出众的球员,提前做好国足人员储备工作。不过,目前摆在高帅面前的困难是:可供国足集训的时间并不多。为此,中国足协调整了中超赛程,将8月的一轮联赛提前至6月进行,为国足在8月的集训腾出了时间。

  高洪波表示,国足10场12强赛中,有8场都是在中超赛季的中后期进行,那时正是中超球队争冠或保级的关键时期。尤其到了夏季,比赛常在高温环境下进行,高强度的比赛和长途飞行引发的疲劳,都会对国脚们的心理状态和生理机能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国足需要储备更多可用之才,以避免伤病和状态等原因导致的减员。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