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欧洲杯巡礼】威尔士:“新军”期待复制希腊神话

2016年05月31日16: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欧锦赛·24强巡礼·威尔士)欧锦赛“新军”期待复制希腊神话——威尔士队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体育专电 欧锦赛“新军”期待复制希腊神话——威尔士队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有网友总结出欧锦赛存在12年一轮回的“黑马定律”,即每隔12年都会有一支“黑马”球队闯进最后的决赛。例如1968年的南斯拉夫、1980年的比利时都在一定程度上爆出了冷门,而1992年的丹麦以及2004年的希腊最终夺冠更是让人大跌眼镜。时间再次跨过12年,这次欧锦赛谁最有可能成为那支“黑马”,威尔士队也许就是那个答案。

2011年,威尔士队的世界排名曾一度跌至第117位,比中国队还要低。但是近几年来,这支球队逐渐成长为欧洲足坛一股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就在本届欧锦赛预选赛上,他们以6胜3平1负的优异战绩排名小组第二成功出线,历史上首次晋级欧锦赛决赛圈。

威尔士队并不缺少顶尖球星。曼联队的传奇人物吉格斯、利物浦队史射手王伊恩·拉什都来自于威尔士。但是他们的职业生涯都有一个遗憾,就是未能代表威尔士队参加一次世界大赛。威尔士队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参加世界大赛还是1958年的世界杯。从那以后,不管是世界杯还是欧锦赛,他们都在预选赛中早早出局。今年,这样的悲情故事不再重演,以贝尔、拉姆塞为代表的威尔士新生代球员终于完成了前辈们未曾完成的夙愿。

预选赛上,威尔士的表现就让人眼前一亮。面对本组实力最强的比利时队,他们取得了1胜1平的不败战绩,而在与出线的直接竞争对手以色列队的较量中,他们也以1胜1平占据上风。在强强对话中的出色表现让威尔士队得以提前一轮获得出线资格。

毫无疑问,效力于皇家马德里队的贝尔是这支威尔士队的“致命武器”。上赛季的西甲联赛,贝尔出场23次打进19球并送出10次助攻,是皇马得以在最后时刻仍能在积分榜上紧咬巴萨的一大功臣。而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决赛上,贝尔也一度拼到了抽筋,帮助皇马获得了队史第11座欧冠奖杯。对于“大圣”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帮助威尔士队在欧锦赛上走得更远。

当然,除了贝尔,威尔士阵中还有拉姆塞、阿什利·威廉姆斯等多名干将。正是有了这一帮球员的快速成长,才使得贝尔不至于像曾经的吉格斯那样孤掌难鸣,威尔士队才有了如今质的飞跃。

本届欧锦赛,威尔士队和英格兰队、俄罗斯队以及斯洛伐克队同分在B组。英格兰队的牌面实力最强,斯洛伐克队看上去最弱,俄罗斯队与威尔士队则在伯仲之间。但考虑到英格兰队向来有在大赛“掉链子”的传统,威尔士队小组出线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当然,斯洛伐克也并非毫无实力,就在29日的一场友谊赛中,他们还以3:1将世界冠军德国队拉下了马。综合来说,要想出线,威尔士队不仅需要力拼实力明显高于自己或与自己相当的英格兰队与俄罗斯队,同时也要在面对看似“鱼腩”的斯洛伐克队时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就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威尔士队的后卫本·戴维斯就表示,贝尔可以带领球队拿到欧锦赛冠军。也许,初登欧锦赛舞台的“红龙”真有机会复制2004年的“希腊神话”。(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