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欧洲杯巡礼】斯洛伐克:首登欧锦赛舞台盼创造历史

2016年05月31日16: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欧锦赛·24强巡礼·斯洛伐克队)首登欧锦赛舞台盼创造历史——斯洛伐克队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体育专电 首登欧锦赛舞台盼创造历史——斯洛伐克队

新华社记者肖亚卓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斯洛伐克队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以3:2力克意大利队,踩着“蓝衣军团”晋级16强,一时间震惊世界。然而在欧锦赛的舞台上,2016年的法国欧锦赛却还只是这支东欧球队的首次亮相。

历史上的捷克斯洛伐克队曾经在欧洲赛场上创造过奇迹。1976年,在当时的南斯拉夫进行的欧锦赛上,他们以“黑马”姿态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战胜了拥有克鲁伊夫、内斯肯斯的荷兰队和拥有贝肯鲍尔、盖德·穆勒的联邦德国队,成功捧起德劳内杯。帕年卡在决赛点球大战中打进的“勺子”点球成为永恒的经典。

然而自从在1993年成为一股独立的足球力量之后,斯洛伐克队在欧锦赛中的表现与“老大哥”捷克队相去甚远。后者未曾缺席自1996年以来的每一届欧锦赛,甚至还获得过一次亚军,涌现出诸如内德维德、切赫、罗西基等多位世界级的球星。而前者在欧锦赛中的首秀却直到今年才到来。

本届欧锦赛预选赛上,斯洛伐克与西班牙、乌克兰、白俄罗斯、马其顿以及卢森堡队同在C组。首场比赛他们就以1:0力克直接竞争对手乌克兰队,取得“开门红”。第二个比赛日,他们更是爆冷以2:1战胜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之后的三场比赛,他们一鼓作气,先后击败了同组的其他三支球队,为最终出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在预选赛后半程的表现有所下滑,先后输给了西班牙队和白俄罗斯队并被乌克兰队逼平,但斯洛伐克队还是凭借着前半程积累起来的优势最终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成功晋级法国欧锦赛。

效力于那不勒斯队的哈姆西克是斯洛伐克队无可争议的进攻核心。尽管在上赛季的意甲联赛中表现有所下滑,但他的远射能力和组织能力依然是斯洛伐克队进攻时最为依仗的法宝。“红军”后卫斯科特尔是球队后防线上的支柱。尽管在克洛普手下他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但是在斯洛伐克队中,斯科特尔凶狠的作风、出色的争顶能力对球队的防守仍然至关重要。

与大多数东欧球队一样,斯洛伐克队也是一支非常依靠整体的队伍。在稳健防守的同时通过快速反击取得进球是他们常用的比赛战术。在战胜西班牙队的预选赛中,他们就将这一特点发挥到了极致。在最近一场与德国队的友谊赛中,他们以3:1战胜了世界冠军,让人眼前一亮。不过,作为欧锦赛“新兵”,经验将是这支球队最大的短板。

本届欧锦赛,斯洛伐克队同组的对手包括英格兰队、威尔士队以及俄罗斯队。英格兰队作为老牌劲旅实力较其他三支队伍有一定优势;威尔士队和斯洛伐克队一样也是首次参加欧锦赛,但阵中拥有贝尔这样的超级球星,纸面实力也比斯洛伐克略胜一筹;俄罗斯队虽然没有顶尖球星压阵,但是更富有经验。对于斯洛伐克队来说,力争成为成绩较好的小组第三获得出线名额应该是较为切实的目标。

进入欧锦赛已经创造了历史,对于斯洛伐克队来说,现在要做的就是将这段历史“多飞一会”。(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