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总决赛对手今又重逢 勇士战骑士升级2.0

宋翔
2016年06月01日08: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在上赛季总决赛中就是勇士队与骑士队争冠,如今这两支球队又将总决赛的故事续写。应该说,这次的总决赛对决最符合两支球队的心意:面对阵容完整的骑士队,勇士队有了一次证明他们总冠军含金量的机会;而骑士队迎来了结束球队历史从未夺冠的最好机会,他们必定不能错过。

勇士队要证明总冠军的含金量

虽然勇士队在这个赛季常规赛中打出了73胜的历史纪录,可当他们来到了季后赛却经历着极大的挑战:首先他们的王牌球员库里受到了脚踝、膝盖伤病的影响,有媒体披露称库里始终都没有百分之百恢复,而这影响到库里在整个季后赛的表现。其次,勇士队杀入总决赛的过程很是艰辛,尤其是在西部决赛中,勇士队几次被雷霆队逼到了绝境,他们被大量消耗;最后就是勇士队以往最为擅长也是最能制敌的小个阵容,已经在部分比赛中不再像之前那样具有杀伤力,也无法每次都能产生逆转比赛局面的作用。

这些都可能会成为制约勇士队卫冕总冠军的因素,但它们绝不会改变勇士卫冕总冠军的决心与信心。而在总决赛中再次与骑士队交锋,这是符合勇士队心意的事情,因为他们认为这次是证明自己总冠军含金量的机会。

上赛季勇士队击败了阵容很不完整的骑士队,外界始终都有对于勇士队总冠军含金量的争论,而这一次当同样的对手阵容完整地来到总决赛的舞台,勇士队格外希望能再次击败骑士队。库里说:“当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肯定有一些球队没有使出全部的力量就能击败对手的情况,但对于人们而言,他们不会记住亚军是怎么样的困难,是如何的缺兵少将,他们记住的是哪支球队夺冠。而好在我们会有再次的机会去获得总冠军。”

骑士队只想击败勇士队来复仇

在勇士队与雷霆队的西部决赛第七场开始前,有记者问骑士队主教练卢,他更想在总决赛中碰哪个对手。卢回答得滴水不漏,他说:“面对哪个对手更好?这不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因为等这场比赛后就全部了解了。在如此情况下,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

按照常理,骑士队更加希望总决赛的对手是雷霆队,因为他们将拥有主场优势,并且对阵雷霆队,骑士队的交锋记录是占优的。而面对勇士队的话,骑士队的情况则完全相反。可是,在克利夫兰人的心里,他们其实更愿意去打勇士队。理由很简单,没有什么比战胜曾经击败过自己的对手而最终捧杯的故事更为刺激与具有吸引力的。

而在通往总冠军的道路上,这一次骑士队的阵容是最为完整的,也是夺冠可能性最大的一次:上个赛季骑士队的“三巨头”之一勒夫在季后赛首轮就赛季报销,欧文则在总决赛开始时就倒下,这使得球队只能依靠詹姆斯艰难前行,即便如此他们仍然能拿下两场胜利。而如今“三巨头”都健康、状态不错地在场上,这支骑士队肯定要比上赛季总决赛时强大很多。卢说:“我们现在的情况很不错,每天训练都能让球队得到更加的完善。我们相信能比上个赛季做得更加出色。”

X因素会影响总决赛走势吗?

在分析勇士队与骑士队哪支球队整体实力更强、或是哪支球队最有可能最后夺冠时,总会提到一些难以确定的X因素。这些因素可能是核心球员竞技状态的好与坏;或是某些球员能发挥出自身特点的多与少;抑或是主教练在关键时刻的变阵能力与临场变化的功力高与低等。而在这次的总决赛对决中,以下几个X因素可能值得关注。

一个重要的X因素是骑士队的主教练卢。在这个赛季常规赛时骑士队面对勇士队都吃了败仗,但当时掌控球队的是布拉特教练,后来骑士队将布拉特拿下,用卢取而代之。自从执教骑士队以来,到目前为止卢做得很不错。而当卢在总决赛中遇到勇士队,这对于他的执教能力是一次真正的考验。

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是骑士队球员福莱。在常规赛两次对阵勇士队时,骑士队阵中没有三分射手福莱。而在这个季后赛中福莱的三分命中率高达58%,他成为骑士队外线非常倚重的一点。而三分球也是骑士队一个制胜的重要武器。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