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中国剑客剑指里约(奥运大点兵·击剑)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06月02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剑客剑指里约(奥运大点兵·击剑)

  中国击剑的奥运征程,向来充满戏剧性。从栾菊杰斩获奥运金牌到“三剑客”时代的一剑饮恨,悲喜交织的一段岁月,终于在仲满、雷声这一代运动员身上得以圆满。中国剑客的“骑士风范”令世人折服,一枚枚奖牌丈量着梦想的距离。

  又是一个4年。中国击剑队手握13张奥运门票,站在通往里约的起点。多名功勋老将相继退役,取而代之的是超过2/3队员全无奥运经历。而这一切,阻挡不住中国剑客的雄心——有一种拔剑出鞘的亮剑精神,流淌在他们的血液中。

  领队论兵

  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

  目标就是力争一枚金牌,“押宝”男花和女重

  步入6月,出外征战的各个剑种相继回归,备战奥运的封闭训练即将开始。在中国击剑队领队王键看来,新老交替的动荡、人才结构的断档,让里约奥运周期的困难程度远超以往。“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争一枚金牌”,从他的言语中分析,这个“宝”押在了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

  男子花剑的阵容是“以老带新”:上届主力雷声、马剑飞均已32岁,伤病缠身,很难达到巅峰期的状态;新秀陈海威虽已担纲团体赛最后一棒的重任,但经验不足、火候尚浅,没有经过奥运历练。

  女子重剑情况类似,依然要靠上届团体金牌的功臣许安琪、孙玉洁“打天下”。“奥运击剑比赛场次不多,强度很大,关键看临场发挥、心态处理以及抗干扰能力。”王键毫不讳言争冠的难度之大,当年“三剑客”巅峰状态时曾打遍欧洲无敌手,但征战奥运却几番输在一两剑之间。

  冲金目标中,男子花剑团体分量最重,这也是中国击剑几十年的“心结”。 “三剑客”之一的叶冲,如今担纲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运动员时期的冠军梦,换了一种身份在延续。“比起当年我们仨,这一批队员的个人能力更强,但默契和整体性还没达到最佳。”叶冲让科研团队将对手“大数据化”,以进行针对性的技战术备战。

  击剑项目的变数之一是裁判,“三剑客”曾屡次“吃亏”,但叶冲并不想夸大这种影响。“大家其实都有心理准备,特别是十六进八、八进四这种没有电视转播的比赛。我跟队员们反复说,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成熟,体现在面对外界干扰时能克服情绪波动,全力做好自己。”

  主力点评

  伦敦奥运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

  我要把注意力和身体机能在奥运时调到顶点

  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的击剑馆,中国男子花剑队是最早回归的队伍。经过世界杯分站赛的奔波,队员们稍显疲惫。但谈起里约奥运会,小伙子们眼中的“小火苗”清晰可见。

  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雷声可谓队里的“主心骨”,他主动向教练表达“想打团体赛最后一棒”的愿望。“目前我们队的实力不惧怕任何队伍,我已经拿过个人金牌了,上届团体赛很可惜,这次希望至少获得一枚奖牌。”

  恢复阶段状态的持续回升,对雷声是个好消息。毕竟,历经两届奥运会,经验和心态已不是问题,体能反而是最大的考验。“其实状态太早出来不是好事,我要把注意力和身体机能在奥运时调到顶点。”雷声很看好身边的小兄弟,“他们发挥可能会有点不稳定,但整体冲击力要比上一届强。”

  花剑队的另一员大将马剑飞,被媒体评价为“大器晚成”。仅就个人能力,他在队里堪称最强,2014—2015年曾排名世界第一。不过,严重的膝关节伤病令他训练时难上强度。“这应该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所以会加倍珍惜。”团体、个人双线作战的他,甚至做好了打封闭上场的准备。

  按照奥运会击剑设项规律,下一届东京奥运会可能没有男花团体。在2000年和2004年拿过两次奥运银牌后,这一届或许是男花团体金牌圆梦的良机。马剑飞说,打团体赛的核心在于实力均衡,“每人5剑,轮番上场,一个人发挥稍有失常,就可能波及整个队。”

  相比于前辈们,22岁的陈海威兴奋大过压力。练了10年击剑,有机会在奥运舞台证明自己,小伙子充满干劲。“击剑是一种手术刀式的项目,花剑尤其讲究技术的精准度。”陈海威说,在场上带着护具,彼此看不见眼睛,但强大的剑客自有一种压迫性的气场,“要的就是舍我其谁的杀气!”

  主要对手

  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强队实力超群,中国队面临严峻考验

  起源于欧洲的击剑项目,欧美选手长期占据优势。过往的4年,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强队牢牢占据世界前列的位置,近来美国队几个剑种的上升势头均很迅猛。

  对处于承上启下阶段的中国队而言,面临的形势比上一届奥运会更严峻。

  若想夺得最被看重的男子花剑团体冠军,必须赢下每一场“强强碰撞”。以世界杯分站赛的成绩考量,中国队波动较大,以第五名获得里约奥运参赛资格。

  在雷声看来,中国队与几支强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我们对俄罗斯队的胜率稍微低一些,对法国队、意大利队、美国队基本是胜负对半。”

  关键时刻把握机会的能力,或许是中国队的最大短板。

  中国男花此前在世界杯分站赛对阵法国队时,曾在44∶41的领先优势下被对手翻盘。到了奥运赛场,当出现一剑决胜负的时刻,队员们能否顶得住非常关键,这被叶冲视为意志与心态的双重考验,“大赛要赢,必须完全抛弃一切杂念。”

  除了传统优势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中国队的其他几个剑种并不具备冲冠实力。但击剑项目的临场发挥特质,或许会爆出一些冷门。比如上届奥运会,强队俄罗斯队一金未得就是例证。

  “不管任务多艰巨,我们全队都会全力以赴。怎么样都得争一枚金牌啊!”王键期待着,在两个多月以后的里约奥运会赛场,中国剑客再次“亮剑”、再创佳绩。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