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率国安征战四个月留遗憾 扎切罗尼:请帮我说抱歉

张巍
2016年06月02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昨天中午,扎切罗尼乘坐飞机离开了北京,而在临走之前,意大利人接受了北京青年报的独家专访。在中国的4个月,扎切罗尼过得并不算成功,而在临走之前的采访中,扎切罗尼反复提及,“请代我向北京的球迷说抱歉,因为我的确没有给他们带来满意的足球。”

“绝对没有后悔”

北青报:“从打完华夏幸福到现在,心情有没有平复一点?”

扎切罗尼:“说实在的,我直到现在,心情肯定还是有一点低落的。不过这几天天气不错,我来北京之后,一直也没有机会到处看一看,这几天也去了故宫和长城,在临走之前,还是希望可以多看一看这座城市。”

北青报:“有没有一点点后悔?或许当时不来中国比较好?”

扎切罗尼:“这个是没有的,绝对没有。我能来中国,能来一座在世界上都有影响力的城市,执教这座城市中最有影响力的球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

北青报:“要离开北京,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扎切罗尼:“我想通过你,对北京的球迷说抱歉,我没有带领队伍打出让他们满意的足球,我要负起所有的责任。但是我很感叹,虽然在球场上他们不满意,但是在街上我碰见他们,他们依然对我很友好,而这反而让我觉得更愧疚,因为从第一个主场,我就已经感受到他们对这支球队的爱。但是我已经在我工作的时候,把自己的一切都付出了。”

“我指望不上克莱伯”

北青报:“让我们来聊聊球队?”

扎切罗尼:“首先我要说明一个事实,在整个中超,只有国安长时间内,在没有中锋的情况下比赛,不管是外援还是国内球员,我都很长时间没有一个健康的中锋,这是事实。”

北青报:“所以你觉得你的运气太差了?毕竟伤病情况的确很严重。”

扎切罗尼:“这个世界上,每一个成功的教练都离不开运气的。我执教三十多年,每一次遭遇危机,都是因为伤病,但是像在国安这样严重的大面积伤病,我执教生涯中从来没有遇到过。”

北青报:“你觉得最致命的是什么?”

扎切罗尼:“伊尔马兹不能上场的时候,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克莱伯身上,但是别说是比赛,我连平时训练都几乎看不见他。他上赛季基本上就很难上场,现在到了这个时候,我们要指望一个长时间受伤、长时间不能上场的前锋,是指望不上的。我让大宝打前锋,但是他不是这个位置的人,打天津我让张池明打前锋,我也知道他打不了,但是没有办法。”

北青报:“所以你觉得伤病毁了一切?”

扎切罗尼:“我坦白地说,德拉甘在赛季初的时候成绩也不好吧?我听说他当时已经开始担心自己会被炒掉,但是他有足够的、健康的、可以上场的球员,所以他把形势扳了回来。我这样跟你说,首轮打天津,如果我有一个正经的中锋在场上,最后十多分钟我们是可以拿下比赛的。断电的时候,我都在想,比赛就这样中止吧,这样我们还可以等到中锋球员回来。”

北青报:“克莱伯是上赛季唯一留下的外援,而本赛季几乎所有的外援都比你先来到球队?”

扎切罗尼:“我们在转会截止前本来可以换人,但是奥利维拉的岁数有些太大,我个人是不太愿意引进的,至于若纳斯,那是个好球员,但是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本菲卡是不会放掉他的。”

“不进球毁了我们”

北青报:“有人说国安的进攻出了问题?”

扎切罗尼:“准确地说是不进球毁了我们。我们的防守并不算差,除了对阵恒大丢掉的那三个球,其他丢球有相当一部分是定位球,运动战丢球不算多,这也说明我们的整体防守并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但是我们进球太少了。没有中锋,我只能指望前卫进球,当前卫进不了球的时候,我就只能指望张晓彬、拉尔夫甚至康康(赵和靖)了。但这是不正常的。”

北青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扎切罗尼:“张稀哲、宋博轩、于大宝、张池明、克莱伯、伊尔马兹,这些人是应该努力去进球的,但是除了张稀哲和张池明之外,又有谁能持续打两场以上的比赛呢?于大宝去国家队就受伤了,宋博轩刚刚开始很好地执行技战术又受伤了。李磊有了向上提升的趋势,也是马上受伤,没有比赛,队员们如何去寻找默契呢?”

北青报:“是不是冬训出现了问题?”

扎切罗尼:“没有媒体去迪拜对吧?如果你们去了那里,你们就能明白现在这一切的原因,我们没有找到很好的热身赛对手,冬训时候的强度不足,对手的能力也不够,但是这些东西是没办法弥补的。”

“有些习惯很难改变”

北青报:“你觉得队员们理解战术、执行战术这方面做得好吗?”

扎切罗尼:“在这方面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打上港的比赛,我们的队形保持得非常好,距离得当,几乎所有的第二点都被我们拿到了。虽然进球是两个远射,但是内容上我是满意的。但打华夏幸福却是完全不同的一场比赛,和打上港时候完全颠倒,上一场做得好的,这一场就变得非常糟糕。”

北青报:“三天之内,都是主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

扎切罗尼:“我不知道,我没办法解释。”

北青报:“你是否认为国安过去几年的传控踢法已经成为一种思维定式?”

扎切罗尼:“我先给你讲个故事。我刚刚执教日本国家队的时候,卡佩罗曾经问过我,‘你的球员技术能力都很好、传控都很出色,但是为什么不进禁区不射门呢?’我也努力尝试改变日本队的这种性格,到了后来,球打到禁区之后,本田(圭佑)和冈崎(慎司)永远会出现后点准备包抄。但是世界杯的时候,他们遭遇科特迪瓦,突然变得恐惧了,就像我4年之前刚刚开始执教一样。我只能说,有些习惯是很难改变的。”

北青报:“所以你想说国安的传控踢法已经很难改变?”

扎切罗尼:“也不尽然。战胜鲁能的比赛,他们就不是打的传控不是吗?相反队员们都跑起来,无球跑动多了,空当拿球的机会也多了。但是之前我们在进行的比赛,我要求的是禁区内两个点包抄,但很多时候只有一个点,有时候甚至一个都没有。球在一侧发展的时候,另外一侧的边前卫应该插向禁区,而不是跑到有球一侧来要球。可惜,就像我刚才说的一样,有些习惯很难改变。”

北青报:“你觉得国安的哪个进球最符合你的战术设计和期望?”

扎切罗尼:“严格意义上那不是一个进球。打山东,开场不久于大宝在右路传到远端,朴成插进禁区没打进那个机会,那是我要求的边前卫插上寻找机会。”

“我没有更多时间了”

北青报:“我个人曾经很希望你能把国安带成亚洲杯夺冠的那支日本队。”

扎切罗尼:“如果给我时间,我想应该可以做到的,但是很可惜,我没有更多时间了。”

北青报:“中超球队似乎都很青睐孔卡那样的前腰,但是奥古斯托距离球队要求太远了?”

扎切罗尼:“奥古斯托是世界级的球员,巴西国家队的水准不用质疑,你可以看看打辽宁的时候,伊尔马兹在的时候奥古斯托是怎样的球员。打恒大时候我们用李翰博打前锋,奥古斯托一样能传出单刀球的机会。他是完成最后传球的选手,要射门也是在禁区前的范围。国安要珍惜他,因为不是每个这种水准的球员都能轻易来到中超。”

北青报:“最后还有什么想说的吗?”

扎切罗尼:“我要再一次托你向北京的球迷说抱歉,虽然我自认付出了所有,但是没有给他们带来满意的足球。另外我要向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和球员送上我最好的祝福,希望他们可以就此摆脱坏运气,赛季才过去了不到一半,最后的结果谁也不知道。我会继续关注国安和北京,祝他们一切顺利吧。”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