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NBA年度大戏即将开演 骑士与勇士明开始争总冠军

记者 黄维
2016年06月02日08: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NBA总决赛“观影指南”

NBA总决赛这部篮球的“年度大戏”明天即将上演,这部大片里充满了有趣的元素,让我们翻翻这本《NBA总决赛观影指南》来看看吧?

第一部:《王的盛宴》

主角:勒布朗·詹姆斯骑士

尽管勇士去年在总决赛中击败了骑士,但勒布朗·詹姆斯毫无疑问是全联盟当中地位和商业价值的“一哥”。从高中时期开始,他就已经收获了“皇帝(KING)”的外号;而他的社交账号就叫KingJames(“詹姆斯大帝”或者“詹姆斯王”)。今年的NBA总决赛会是一场“王的盛宴”吗?

尽管和去年一样对阵勇士,但骑士今年拿出了完全齐整的阵容,去年总决赛,乐福全程缺席;凯里·欧文仅仅打了一场就受伤了,而重要轮换香珀特则一直受到肩伤的困扰。

克利夫兰实在太需要一个总冠军了。他们从来没有拿到过NBA总冠军,过去9年,他们两次进入总决赛(今年是第3次)。这个城市有3支职业球队,只有NFL的布朗队在1964年夺过一次职业联赛的冠军,骑士会打破职业体育上的“克利夫兰魔咒”吗?

勒布朗·詹姆斯今年已经31岁,他无疑是非常伟大的:连续6年杀入总决赛,这在NBA联盟近50年来还是第一个人。在即将到来的总决赛中,有多项纪录在等待着他,他在个人总决赛生涯中投中了55个三分球,贡献了227次助攻,以上数字只要各增加“1”,他将成为总决赛历史上这两项数据的第一人。

第二部:《无间道》

主角:瓦莱乔(勇士)

《无间道》这部电影想必大家很熟悉,而在这次总决赛中,有一位球员的经历和这部电影十分贴切,他就是勇士的巴西籍球员瓦莱乔。

从2004年开始,瓦莱乔进入NBA后的12个赛季都是在骑士度过,他是最早辅佐詹姆斯的“老臣子”,而且最忠心,当年为了表达对詹姆斯的忠诚,瓦莱乔甚至特意去弄了一个“天选之子II”的文身。而詹姆斯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瓦莱乔是他最喜欢的队友之一。

瓦莱乔是一个长情的人,他一直留在骑士,直到詹姆斯回来,他上赛季还和詹姆斯一起打了总决赛,不过由于伤病,他贡献不大。但有趣的是,骑士本赛季和开拓者魔术进行了交易,把瓦莱乔送到了开拓者;开拓者把他买断后,瓦莱乔因为自己的巴西老乡巴博萨,加盟了勇士。现在问题来了,瓦莱乔现在加盟了勇士,在总决赛里要对阵自己效力了12年的老东家骑士,他会不会在场上忽然走神,把球误传给詹姆斯?

这固然是玩笑话,但瓦莱乔的经历确实引人唏嘘,这出《无间道》也将非常好看。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赛季中更换“身份”,不管骑士还是勇士最终胜出,瓦莱乔都能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已然成为今年NBA锁定总冠军的第一人。

第三部:《双城记》

主角:骑士+勇士

骑士和勇士的对阵更多时候可以引申为克利夫兰和奥克兰两个城市的较量,而这两座城市对于勇士和骑士球员来说并非全无关联,甚至对这两座城市,不少球员都被不同的感情纽带所联结起来。

除了瓦莱乔外,还有其他人有复杂的经历把两座城市“串”起来。詹姆斯和库里都出生在阿克伦,这个小城市离克利夫兰仅54公里。库里的爸爸戴尔·库里曾经在1987~1988赛季效力于骑士,当时库里就诞生在那儿。

而勇士主帅科尔虽然在公牛马刺作为重要角色球员一共拿了5个总冠军,但实际上他在骑士也打过3个赛季。勇士昔日助教、即将到湖人担任主帅的卢克·沃顿,其球员职业生涯的最后时期就是在骑士度过的,他还和克里斯坦·汤普森和凯里·欧文做过队友。这两个教练也是骑士的“前娘家人”,可惜这次得兵戎相见。

有趣的是,“水花兄弟”库里和汤普森的兄弟都在骑士效力过。前者的弟弟赛斯·库里在2013~2014赛季效力于骑士,后者的哥哥米切尔·汤普森曾经在2011~2012赛季效力于骑士。

这部《双城记》,有点意思。

第四部:《功夫梦》

主角:国际球员

《功夫梦》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外国小伙子来到中国学习武术,圆了“功夫梦”的故事。在NBA,很多“外国人”身份的国际球员也都在圆篮球梦。在本赛季总决赛中,国际球员的比例很高。

掐指一算,参加总决赛的两队一共有9名国际球员:骑士的德拉维多瓦和凯里·欧文的国籍是澳大利亚,萨沙·考恩和莫兹戈夫是俄罗斯人,特里斯坦汤普森的国籍是加拿大,勇士的博古特是澳大利亚籍,艾泽里是尼日利亚籍,瓦莱乔和巴博萨都来自巴西。

有趣的是,澳大利亚人将连续第3年拿到总冠军:两年前,帕蒂·米尔斯和阿朗·巴恩斯代表马刺拿到总冠军;去年博古特拿到总冠军,今年不论谁输谁赢,澳大利亚籍的球员都可以拿到总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博古特和德拉维多瓦都进了澳大利亚队的奥运会大名单,他们将很可能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中和中国男篮较量。

有趣的是,总决赛的第7战安排在美国当地时间的父亲节举行,库里和汤普森的父亲都曾经是NBA球员,这是不是意味着如果有抢7大战,勇士将靠“父亲们”的庇护占据优势?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