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08年亚军再次站在奥运门口 女曲期待里约迎巨变

褚鹏
2016年06月02日08: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之师,中国女曲再一次站在里约奥运会的门口。作为国内第一支拿到奥运入场券的团体队伍,这支平均年龄23岁的年轻队伍,要面对更多的挑战。从全新的赛制,教练不许带翻译入场的新规定,到新草坪的颜色,年轻女曲要面对的变化很多。

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后,中国女曲有了一位新帅——韩国人赵明俊。之前十多年,中国女曲经历了两任韩国籍主帅。倡导“魔鬼训练”的金昶伯,到颇具绅士风度的金相烈。昨天赵明俊说,他和自己两位同胞并不一样。他更年轻,更容易接受国际潮流,也更容易和队员们打成一片。不过,从昨天的公开训练课上,并看不出赵明俊和蔼的一面。上午的训练内容主要以基本的传球、抢球、射门训练为主。赵明俊不苟言笑,全程通过翻译,大声发出指令。说到里约奥运会有关翻译不许进入球场的新规定,赵明俊也有些挠头。“我们队里还在协调。实在不行,我会坐在看台上,让翻译入场,我通过对讲机指挥。”

赵明俊正处少壮之年,从履历上看堪称完美。作为原韩国男曲的总教头,他曾帮助辽宁男子曲棍球队获得了全运会男子曲棍球的冠军,对中国已经成型的防守反击打法十分了解。赵明俊还是一位心理学博士,对运动员思想脉搏的把握、团队文化建设以及软实力的管理上非常重视。有意思的是,赵的妻子也是韩国昔日女曲队员。

这样一个将全部身心奉献给曲棍球的教练,让中国队员也感受到了不同。自从2008年就入选国家队的老将李红霞说,赵教练虽然在训练时要求严格,在体能上要求苛刻,但在平时,是个很平和、很好相处的人。

在中国女曲场上训练时,记者看到,她们放在场边的训练球包上,不少都挂着有宋仲基头像的装饰环。看来这支平均年龄23岁的年轻队伍,不仅接纳了韩国外教,也将业余时间给了流行韩剧。谈到这支年轻的队伍,赵明俊说,怎么帮助她们建立信心,是他的主要工作。“现在队伍比较年轻,有一部分人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所以目前树立队员的信心很关键,我也很看重队员的自信心、精神状态以及拼搏精神。”赵明俊表示,自己的优点是相对年轻,“所以可以和队伍一起训练、一起奔跑,我也会利用这个优点来准备里约奥运会。”

年轻也意味着在接受新的变化上,适应能力更好。比如这次里约奥运,将比赛场的颜色更换为蓝色配嫩绿。“听说很多国家选手不适应,所以我们特意在奥体铺了同样颜色的球场。我们队员适应得还可以。”负责奥运保障的谢斌告诉记者。

在此前的世界联赛中,中国女曲一举夺取第二名,顺利拿到了奥运入场券。赵明俊认为,和世界强队相比,中国女曲仍有明显差距,但凭借训练,战术贯彻和体能训练,中国女曲已经有了和强队一战的实力。“我执教以来,队员在力量、气氛等战术以外的变化和进步很大,但还需要时间打造、磨合。”

谈到中国女曲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目标,赵明俊表示:“队伍相比其他国家来说总体比较年轻,之前参加过奥运会的老运动员再加上一些年轻运动员,应该可以在奥运会上拿名次,我也有信心把队伍带到领奖台上。”

在里约奥运会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这届奥运会,曲棍球项目将在全新的规则下展开。比赛将分为四节、每节持续15分钟,而不是以前那样各35分钟的上下半场。在每一个短角球或者进球后,都将有40秒的暂停时间。赵明俊说:“规则改变之后国际比赛中变得更强调力量的对抗,所以我比较注重体能和爆发力方面的训练,而在战术方面就是以防守为主,然后打快速反击,但是一味防守的话已经跟不上国际的潮流,需要防守与更强的进攻相结合才能适应国际大赛。”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