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里约夺金可期(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⑧)

汪 莹
2016年06月03日07: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里约夺金可期(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⑧)

  中国国家柔道队举行公开训练课。  新华社记者 曹 灿摄

  5月31日,正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柔道队在北京举行公开训练课。现在,中国柔道队已确定获得8个级别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分别是女子-52、-63、-70、-78公斤级选手马英楠、杨俊霞、周超、张浙慧和+78公斤级选手于颂,男子-66、-90公斤级选手马端斌、程训钊和-73公斤级选手赛音吉日嘎拉、孙帅。

  女柔大级别优势大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队只收获了1银1铜,被寄予厚望的名将佟文在优势项目中屈居亚军,没能延续中国柔道在奥运会上的辉煌。相比伦敦奥运周期新老交替造成的人才断层,中国女柔的整体水平在里约奥运周期有了明显提升。

  对女子柔道队来说,有3个项目具备夺金实力,其中最有希望的是78公斤以上级的于颂。近年来,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于颂在去年揽下世锦赛、大师杯、亚锦赛3项冠军。目前,她和队友马思思分别排名该级别世界第一和第三,再次建立起中国女柔大级别的集团优势。

  于颂在里约周期的快速成长,得益于中国女柔大级别团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女柔大级别教练组组长马晓翔表示,很多柔道强国都有所谓的“级别实力”,在各自的优势级别选手更多、水平更高。

  中国女柔大级别之所以能在国际领先,是因为基础人才比较多,可以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家队。“于颂和马思思之间也一直互相帮助、陪练。我们是一个团队。团队制胜也是我们里约寻求突破,争取重夺大级别金牌的信心所在。”马晓翔说。

  于颂夺金化压力为动力

  作为中国女柔的新一代领军人物,于颂深感责任重大。“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奥运冠军。”于颂说

  对于里约奥运会上的对手,于颂认为主要有3个,分别是伦敦奥运会冠军古巴选手奥蒂兹、日本选手山部佳苗和东道主巴西的阿尔特曼。目前世界排名分别为第二、第五和第十一。

  于颂表示,自己之所以有信心夺冠,源于这些年在国际比赛、世界大赛得到的历练。“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我也是一名老运动员,经验比较丰富,技术动作很全面,技术上也会占优势。”

  不过,于颂认为力量相对较小是自己的一块短板,在奥运会前这段时间会进行针对性训练。同时,于颂还表示会进行技战术准备,发挥自己的优势、控制对手的长处及攻击其短处。

  男柔有望冲击奖牌

  在里约奥运周期,中国男柔的实力同样有提升。为了提高成绩,改变中国柔道以往“阴盛阳衰”的局面,中国男柔请来了韩国金牌教练郑勋带队。

  如今,中国男柔在队伍建设和比赛成绩上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目前我们有3个级别4名选手拿到奥运资格,接下来要认真备战,向着冲击奥运奖牌努力。”郑勋表示。

  “自从请来郑勋执教后,全队呈现提升态势。”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熊凤山表示,中国男柔一直在谋求突破,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如今,中国男柔的实力已经有了明显提升,有几名中国队员在近两年的积分赛上也赢过一些世界高手。郑勋认为,中国男柔已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做好训练并调整好赛前状态,我们有实力在里约赢下比赛,拿下奖牌。”

(责编:赵英梓、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