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欧洲杯24强巡礼】意大利:“无核蓝军”前途凶险

2016年06月03日16: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欧锦赛·24强巡礼·意大利队)“无核蓝军”前途凶险

新华社北京6月3日体育专电 “无核蓝军”前途凶险

新华社记者韦骅

伤伤伤,意大利队原本指望在欧锦赛打一次漂亮的翻身仗一扫巴西世界杯小组出局的阴霾,但长长的伤病名单让“蓝衣军团”给人一种“折腾不起”的感觉。维拉蒂、马尔基西奥、蒙托利沃接连受伤,皮尔洛落选,没有一位战术上的绝对核心,意大利队的欧锦赛征程将充满荆棘。

如果说十年前的“电话门”事件给即将出征世界杯的意大利队带来的是精神层面的影响,那么在欧锦赛前接连损兵折将则给球队直接带来战斗力上的打击。按照主教练孔蒂的设想,维拉蒂与马尔基西奥将撑起意大利队的中场脊梁。然而不走运的是,两人因伤先后告别了本届欧锦赛。正当人们认为两员中场大将的受伤会为皮尔洛的回归铺平道路时,孔蒂却以“身体原因”将这位多年老臣拒之门外。再加上蒙托利沃在孔蒂公布大名单的前不久伤退,这让意大利队本就孱弱的中场雪上加霜。缺少一位能够拿得住球的队员,这是意大利队在本届欧锦赛上最现实的问题。

事实上,孔蒂麾下的中场并非都是工兵型球员,可老将德罗西和莫塔虽然也可以起到串联的作用,但是两人的长传能力和大局观与维拉蒂或者皮尔洛的差距并非一星半点,如果遇上中场实力强大的比利时或者逼抢凶狠的瑞典,孔蒂的困难可想而知。

不仅仅是中场,意大利队在中锋位置上同样没有一位可靠的“撞城锤”。2004年的维埃里、2008年的托尼、2012年的巴洛特利,近几届欧锦赛,意大利都有“名枪”压阵,但如今无论是在南安普敦效力的佩莱、还是在转会国际米兰后表现平平的埃德尔,抑或是尤文图斯的第四前锋扎扎,都难以被打上“世界级前锋”的标签。在欧预赛上,意大利仅仅打入16球,还不到火力最强的波兰队(33球)的一半,面对马耳他这样的鱼腩球队,意大利也没有拿出“碾压式”的表现。欧锦赛上意大利的对手会更强,锋线上的任务更加艰巨,但这显然有点难为这些“平民”前锋了。

如果说这支意大利队还有拿得出手的球星,那就是布冯。从1997年首披蓝衣到现今为国出场超过150次的队史第一人,近20年过去,布冯的双手依旧铿锵有力,他就如同北欧神话中的守护神海姆达尔,一次又一次阻挡来犯之敌。布冯曾亲口表示这是其最后一次欧锦赛,2006年,布冯将意大利队护送上了世界之巅,十年过后,他自然希望将德劳内杯捧回亚平宁。

另外,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意大利队的主教练孔蒂。虽然在欧锦赛结束后就将离任,但作为意大利足坛近年来涌现的又一位少帅,孔蒂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将意大利队打上了自己的标签。弃用巴洛特利、皮尔洛等曾经的重臣,招入佩莱、贾凯里尼这样在中小俱乐部踢球的球员,在国家队孔蒂仍旧展现出了自己的个性一面。在孔蒂的调教下,意大利队的预选赛征程还算顺利,但是在热身赛中面对比利时、西班牙、德国等欧洲主流强队时,球队非负即平,这也是意大利队被人“看衰”的又一原因。

尽管面对很多不利因素,但以往的比赛曾多次证明,处境越是困难的意大利队越是可怕。如今球队看似低调、甚至平庸,但却有可能随时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在法兰西奏响最美的乐章。(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