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职业生涯奖金总额破一亿美元 小德以勤忍换金身

褚鹏
2016年06月03日08: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塞尔维亚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可以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从2009年开始,除了2011年,小德年年来中网公开赛,年年夺冠。对于这么熟悉的球员,没想到捞钱也这么厉害。昨天打进法网八强后,小德职业生涯总奖金达到了一亿美元。一亿美元听上去是个天文数字,在天文数字背后,是小德付出的各种艰辛,是一个个励志的故事。

能者多“捞”

在网球的历史长河里,还没有哪个球员,挣到过一个亿的比赛奖金。德约科维奇做到了。你可以说他赶上了公开赛奖金上涨的好日子,赶上了超级巨星们状态下滑的好时机。事实是,小德确实是当今网坛最勤劳也最优秀的捞钱机器。

在今年法网开赛前,小德的职业生涯总奖金已达99673404美元,加上法网打进八强的326722美元奖金,小德的总奖金首次突破一亿美元,创造网坛奖金历史。

一亿美元的背后,是小德无敌的成绩单。2015年全年,他取得82胜6负的战绩,在所参加的16项赛事中15次闯入决赛,拿到11个冠军。其中包括澳网、温网、法网3个大满贯及迈阿密大师赛在内的6个ATP1000赛事冠军。今年至今,小德在大满贯赛场还没有输过球。

这些听上去就令人咋舌的数据,做起来更加可怕。要知道,职业球员一年平均会参加20场左右的赛事,需要奔波于世界各地,适应各种时差、天气、饮食、场地、语言、对手,需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为赞助商吆喝站台。在这样的情况下,普通人能够保持身心的健康就已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小德还要击败众多网球好手。这真是只属于强者的终极挑战。

对自己狠

能者不都是天生的,德约科维奇也不例外。如今生猛的小德,在2008年以前,是以多病和脆弱著称。那时常常会听到小德在赛场呕吐生病的消息,还成了罗迪克、费德勒调侃的对象。

或许是小时候经历过炮火的洗礼,德约科维奇的性格里有着ATP历届球王的性格中比较少见的近乎是执拗的情结。他更换了体能教练,接受心理咨询,还给自己找了个营养师,把自己的食谱整个换了一遍。

德约科维奇家里是开餐馆的,但他后来不再碰比萨饼、面条等一切含有麦麸的食物。德约科维奇经常会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他的食物,那是些看上去让人几乎没有食欲的食物。

在饮食上对自己狠,德约科维奇做到了极致。在自传《一发制胜》中小德回忆:当他澳网夺冠后,他说他想尝一下巧克力,教练给拿来了一大块。看着很久很久没有吃过的巧克力,他最终只掰了非常小的一块,放在了舌尖上。

除了在食物上,德约科维奇在身体以及技术的训练上也是近乎苛刻,他会尝试多种方法进行体能训练和身体的柔韧性训练,他的一些训练方式甚至让“女皇”小威都惊叹不已。德约科维奇也曾透露过他甚至会借助瑜伽、芭蕾舞等来进行训练。

技术方面,在邀请贝克尔加入自己的团队之后,德约科维奇的成长有目共睹。德国名宿在中前场的技术串联以及进攻火力的提升方面,都让德约科维奇有了长足的进步。来自东欧小国塞尔维亚的德约科维奇,靠着近乎固执的执拗,一步步来到了世界的巅峰。

入对了行

从事网球职业13年,小德要感谢自己入对了行。作为世界上职业程度最高的项目,网球给小德提供的奖金空间甚至超过了高尔夫。

去年小德已经创造了一项纪录,单赛季的奖金数达到了2164万美元。什么概念?世界第一,甚至超过高尔夫奖金第一人斯皮思。他在全年拿到1203万美元的奖金。

与此同时,德约科维奇2015年参赛数量只有14次,而斯皮思多达25次,在参赛数量少的情况下,小德的奖金数仍然完胜高尔夫第一人斯皮思。

德约科维奇本赛季单次拿到奖金最多的是美国网球公开赛,冠军金额达到了330万美元。而且,网球四大满贯公开赛的奖金还有越来越高的趋势。特别是温网和美网的奖金每年都在不断地增加。今年美网总奖金数达到了4230万美元,而且美国网球协会还计划将赛事总奖金提高至5000万美元。

与之相对应的,斯皮思在美国高尔夫公开赛夺冠,奖金为180万美元。此外,网球四大满贯公开赛赛期为两周,观众数量以美网为例,突破了7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5万人观赛。但高尔夫受场地限制,比赛期间观众最多不会超过20万人。

踩对了点

说到小德成为突破一亿奖金第一人,老球迷会有些疑惑。瑞士球王费德勒比德约科维奇早入行5年,大满贯冠军多拿了6个,为什么没有突破一个亿?这就要说小德的命好了。

费德勒虽然早工作5年,比小德多参加了368场比赛,多了27座冠军奖杯,包括6座大满贯奖杯,但费德勒获得的职业生涯总奖金却与小德的所差无几。2015年初,费德勒奖金数率先突破9000万美元大关。但就从去年开始,小德在自己最好的状态时,迎来了网球的奖金巅峰期。

由于近年来网球赛事奖金不断飙升,尤其是大满贯冠军的奖金持续提高,统治了最近几年网坛的德约科维奇,自然是奖金收入的最大受益者。由于ATP九项1000赛事的奖金还在以年均14%的速度增长;四大满贯的奖金在过去三年里,增加最高达67%,小德数钱的日子,还在后头。

少受些伤

进入2016年以来,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谁能够先突破个人职业生涯总奖金1亿大关,就成为关注的焦点。遗憾的是费德勒今年以来伤病不断,本届法网甚至退赛。从这个意义上说,健康是赚钱的又一必要条件。

就在这届法网上,纳达尔洒泪退赛。他承认自己太想拿下第10个法网冠军,不惜给手腕打了针封闭。结果医生看了说,再打下去,百分之百骨折。退赛以后,职业生涯总奖金突破8000万的纳达尔,想追赶小德就更难了。

相比拼命三郎纳达尔,费德勒的身体一向不错,他也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突破一亿的球员,但34岁的天王终究没能战胜时间。今年接受完膝盖手术后,费德勒又复发了背伤。身体已经不允许他继续追赶29岁的小德了。

挣了钱怎么花是门艺术

成为网坛历史上第一位挣了一个亿的球员是什么感觉?估计小德最近一年都躲不开这个问题了。不过身处网球这项出身高贵的项目中,小德看来并不愿意谈这个话题。

在法网,小德说,他并不在意,“我真的不关心这个,我也不喜欢被讨论钱的问题,媒体把我置身于很不愉快的位置,他们希望我可以讨论下我的奖金问题,但是职业体育不应该只是为钱,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成功与否不应该拿这个衡量,我百分之百反对说这个,我有着不同的价值观。”

至少在公开层面上,小德保持着极高的道德水准。他年年履约来北京参加中网公开赛,自己掏腰包,和国内基金会一起推广青少年网球计划;2013年他和李娜在中网举行性别大战,全部收入通过在线捐赠平台捐赠给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网球发展基金,用于推广和普及青少年网球运动;他前年的婚礼,将照片以50万美元卖给一家杂志社后,同样捐作了善款。

小德说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出生地塞尔维亚:“塞尔维亚人的平均收入可能只有200-300美元,所以自己真的不想多说怎么花钱这个问题,我认为体育应该带来正能量和正面的竞争,而不是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

比有钱小德还差点儿

最后需要澄清的,是小德这一亿美元,都是在赛场上比赛换来的。对职业球员来说,更重要也是更大头的收入来自赞助商业收入乃至理财收入。在这方面,小德不仅比不上费德勒,也比不上纳达尔。

比如理财能力,2011年,费德勒就已经成功跻身瑞士最富有的300人行列。纳达尔则拥有多家公司和商业机构,其中大约有11家是记在纳达尔爸爸塞巴斯蒂安·纳达尔的名下。他自己依然是那个专注于网球、渴望不断获胜的马洛卡小子。

比如吸引赞助商的能力,费天王去年的赛场奖金和广告收入分别为900万和5800万美元,而小德去年的赛场奖金虽然达到创纪录的2164万美元,但广告收入只有3100万美元,加一起也不如费德勒挣得多。

商业广告收入,往往和运动员从事的项目及受欢迎程度成正比。比如费德勒,他的两大社交媒体上的粉丝,分别有1450万和470万。纳达尔的粉丝也分别有1460万和930万。而小德的粉丝加起来的数量为1760万。看来小德还要继续努力,多吸收些粉丝。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