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刘鹏:勇挑重担真抓实干 全力以赴备战平昌冬奥会

王向娜  袁雪婧
2016年06月03日14:51 |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小字号
原标题:抓住机遇 勇挑重担 全面动员 真抓实干 全力以赴备战平昌冬奥会

  6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全国冬季项目备战冬奥会工作会议上表示,已进入备战平昌冬奥会关键阶段,全国的冬季项目从业者要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工作,争取在平昌冬奥会上创造优异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对于备战工作的具体部署,刘鹏提出了6条意见。他首先强调,在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冬奥会的筹办和备战工作高度重视,为我国冬季项目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平昌冬奥会,我们既要取得优异成绩,又要为2022年冬奥会夯实基础。

  刘鹏指出,在备战平昌冬奥会的过程中,要保持清醒和冷静,辩证地分析形势变化,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更加奋发有为、更加斗志昂扬的精神意志,迎接平昌冬奥会的严峻挑战。他表示,我国的冬季项目虽然在不断进步,但是还没有形成跨越式的发展和质的飞跃。从宏观上看,冬季体育的群众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比较薄弱,群众性冬季体育设施和经常参加冬季运动的人口都有很大的差距;优势项目的格局和数量还没有根本性的提升;一些项目成绩下滑。当然,中国冬季项目也具有一些优势条件:如体制优势、参赛经验优势、项目规律研究优势、人才储备优势等等。分析优势与不足,刘鹏要求,优势项目要有“舍我其谁”“山高我为峰”的霸气;潜优势项目要有“背水一战”“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一般项目要有“破釜沉舟”“光脚不怕穿鞋”的士气;新开展项目要有“后来居上”“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志气。这是做好平昌冬奥会备战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第三,刘鹏要求,备战工作要总结往届冬奥会的参赛经验,扬长避短,与时俱进,完善和创新平昌冬奥会备战措施。要继承和发扬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建设、督导训练全过程等国家队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要借鉴夏季奥运会备战和参赛的成功经验,不能墨守成规、闭关自守。

  此外,刘鹏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整合资源,提高管理与保障水平,全力以赴形成备战平昌冬奥会的合力;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狠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全面综合地备战平昌冬奥会;要以平昌冬奥会备战工作为龙头,带动群众体育“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现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备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实现新的进步与突破,创造历史,创造辉煌,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中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刘鹏最后表示,全国体育系统要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争取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满意的成绩,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夯实基础,为推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实现我国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