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拳王阿里病逝

拳王阿里去世引发各界人士与网民哀悼

2016年06月04日21: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成都6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华梁)在经历了20年的拳台生涯,以及与疾病30余年的抗争后,以“蝴蝶步”被人们所熟知的传奇拳王阿里因病去世,享年74岁,他的离世引发了各界人士和网民的无尽哀悼。

“为什么要剥夺他的生命,我还要向他学习,还想一日夺魁找机会拜访他,今后再也见不着他了。”奥运会拳击冠军、名将邹市明在他的认证微博上写道。4日早晨他还转发了一条关于阿里紧急入院治疗的新闻。

得知阿里去世的消息后,邹市明在一段录制的视频中泣不成声,他说:“在这一刻,我向我敬仰的阿里先生,对他的逝世报以深切的悲痛。一直以来他激励着我,我还想有机会去拜访他,但是今天他离开了人世,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给我。”在视频最后,邹市明祝愿阿里“一路走好”,并称“我一定会坚强”。

各种论坛和微博上,众多网民表达了对阿里的怀念和哀悼。网民“物生有两”说:“再见阿里,蝴蝶舞步再也不见。”有网民则坦言“肉身易老,伟大运动家们的经典技艺则永存不朽。”网民“我叫阿印”哀叹“他打完了人生最后一场拳赛”。

正在四川成都参加比赛的泰拳王播求表示,阿里的伟大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成为激励不少人的精神支柱和人生灯塔。

与播求一样,在不少人看来,阿里的传奇故事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退役后,阿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慈善事业上,坚强的毅力与不屈的精神,构成了他伟大人生的底色,1996年奥运会上他颤抖点燃圣火的一幕成为永恒。

奥运会四金得主埃文斯说,阿里激励了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他超越体育运动成为了全球偶像。作为奥林匹克选手,我们的任务是激励别人去实现梦想,在这点上,没人做的比阿里更好。

成都体育学院新闻系副主任、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传播学博士后魏伟认为,即使是把阿里放在过去一百年中,他的伟大可能也是独一无二的。击败他的都不是他的对手,而是岁月和疾病。包括在为黑人争取各种平等权上,阿里都有建树,堪比马丁路德金。从种种意义上来讲,拳王阿里都深刻地改变了20世纪的体育,称他是20世纪体育的代表人物是当之无愧的。(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