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足球可能是男人的初恋

夏南
2016年06月05日09: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球可能是男人的初恋

  准备好了吗?还有5天,欧洲杯就要在法兰西大地重燃战火。1974年获不列颠帝国勋章的利物浦传奇主帅香克利曾说:“足球无关生死,但足球高于生死。”即便你不是球迷,也请从影像中感受它的力量。

  关于手足情深

  《曼联92班》(英国 2013)

  纪录片跟踪拍摄了曼联6位才华横溢的足球运动员(大卫·贝克汉姆、尼基·巴特、瑞恩·吉格斯、保罗·斯科尔斯、菲尔·内维尔、加里·内维尔)成长为世界足坛风云人物的故事。影片重点放在1992年~1999年,这期间曼联登顶欧冠。

  6个曾经的14岁少年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但进入了同一家足球俱乐部,撑起了球队的脊梁,即使功成名就后退役,他们依然是无可取代的好友。也许你只看得到万人迷贝克汉姆,可是如果没有一起拼搏的他们,贝克汉姆大概也会泯然众人吧。

  关于家庭冷暖

  《伯尔尼的奇迹》(德国 2003)

  故事根据1954年联邦德国国家足球队大爆冷门战胜当时世界最强的匈牙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真实事件改编。

  在德国鲁尔区埃森,人们常聚集在一家酒馆里看直播。店主理查德曾在苏联战俘营被关押了11年,性格变得保守固执,和他的小儿子马蒂亚斯产生了隔阂。年幼的孩子把德国球员视为偶像,千方百计想去瑞士的世界杯决赛场地为他们加油。一番波折之后,父亲终于带着儿子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亲身经历了一场奇迹。

  电影不仅是一部让人热泪盈眶的家庭剧,更讲述了德国战后重建的历史:一场足球比赛帮助整个国家走出创痛、弥合裂痕、重拾自信。

  关于民族伤痛

  《南斯拉夫最后的国家队》(荷兰 2000)

  这部纪录片回顾了以普罗辛内茨基、博班、米哈伊洛维奇等一代天才为代表的1987年世青赛冠军队成员的成长历程。他们曾经共同为南斯拉夫赢得了荣誉,却因为不同的民族和信仰不得不分道扬镳。给人们带来欢乐的足球,甚至是国家分崩离析的导火索之一。

  1999年,解体后的南斯拉夫队与独立自南斯拉夫的克罗地亚队在欧洲杯预选赛中相遇,球场气氛再次剑拔弩张。聚光灯下的球星虽然风光无限,但面对国家的命运无常,他们也只能一声叹息。

  1990年世界杯时,南斯拉夫国家队主教练奥西姆说:“如果当时我们夺得了冠军,或许就没有后来发生的一切了。”足球从来没有这样让人沉默过。

  关于不要吵架

  《球迷心窍》(中国 1992)

  有了那么多深刻的思考,最后我们谈点身边的事儿。

  某厂推销员左前锋是个足球迷,妻子常淑芬是个饭店老板,她不理解丈夫的爱球行为,两人为此常闹矛盾。一日,常淑芬发现丈夫拿着饭店的钱去为拉拉队买了锣鼓,大怒的她与丈夫大干一架。左几天不回家,常淑芬急了,却在电视的足球比赛直播中发现了观众席上的丈夫。她来到赛场上寻夫,不料被赛场上惊心动魄的气氛所感染,从而理解了自己的丈夫。

  哦,对了。影片中有个10岁的孩子嚷着:“我要当球星!”他后来真的成了球星。这个小演员叫郑智。

  本届欧洲杯堪称“史上最长”,连踢一个月。这个月里,影片里的主人公也许会突然出现在你身边。毕竟,当男人还是男孩的时候,足球可能是他的初恋。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