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法网之“法”:青春逼人 捞金有道 安保严密

2016年06月06日08: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网之“法”

北京时间昨晚,法网公开赛落幕,男单决赛在世界排名前2位的德约科维奇穆雷之间展开,经过激战,小德以3比1击败穆雷,第12次问鼎大满贯,在罗兰·加洛斯第四次冲击全满贯终有所获,将四大满贯冠军悉数揽入怀中。

纵观本届法网,“90后”激情飞扬,4名女单2名男单选手闯进8强,出生于1993年的西班牙小将穆古拉扎从上届冠军小威手中夺走冠军;小德职业生涯总奖金突破1亿美元大关,成为历史第一人;捞金有道的莎拉波娃,虽然被禁赛,但场外商业活动相当活跃,继续为打造“糖果帝国”拼杀;至于安保升级、门票降价的花絮,也为百年法网变得浪漫不再。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雷煜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青春“法”则

“90后”掀

“改朝换代”热潮

捷克姑娘科维托娃两度在温网加冕,宣告“90后”正式掀开“改朝换代”的序幕。而这届法网,诸多年轻小将更是掀起了热潮。

在这场新老交替的拉锯战中,以小威为代表的“老将”表现出了足够强悍,今年将满35岁的小威在澳网和法网均杀进决赛,晋级之路势如破竹,她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但如同再美丽的青春也终将逝去一样,21届大满贯得主小威,在改写历史纪录的同时,也一步步迈向职业生涯的尾声。

本届法网,共有罗杰斯、皮隆科娃、博滕斯与普汀塞娃4位非种子球员闯进了女单8强,这也是2009年美网以来非种子球员占据8强名额最多的一次。上一次有4位非种子球员同时跻身法网8强还要追溯到1988年。

最终,穆古拉扎这位出生在委内瑞拉、成长于西班牙的姑娘,以同样暴力的打法,以2比0力克小威,成为继科维托娃之后第二位“90后”大满贯冠军。最近三个大满贯女单冠军依次是佩内塔、科贝尔和穆古拉扎,三人都是首次夺冠,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三项大满贯都诞生新冠军的情况。

这就是成长的力量。在男子8强中也出现了两位“90后”的名字,13号种子蒂姆和12号种子戈芬。出生于1993年的蒂姆,来自奥地利,他在半决赛中3盘不敌小德,但这样的年纪和经历,都是他最宝贵的财富。而且蒂姆的成长已经受到了许多顶尖球手的注意。德约科维奇就评价说:“蒂姆是新生代球员中的领头者,他的成绩已经证明了一切。我相信他现在充满了动力,这让他正在迈入顶尖球员的行列,并且将赢得许多冠军。”

在下周的世界排名中,闯进了法网4强的蒂姆将首次进入世界前10位,并至少排名第7位,在费德勒纳达尔因伤退赛,步入职业生涯下降通道的时候,我们乐见“90后”的大面积崛起。

赚钱戏“法”

小德成网坛首位“亿元先生”

一百年来,四大满贯网球赛事之所以能在世界职业体坛占有崇高的地位,除了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更重要的是积聚了全球最顶尖的媒体、商业和球星资源,这是一个完美的体育产业典范。

当然,完美的商业模式给网球明星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当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奖金还停留在33万英镑的时候,法网单打冠军可以有200万欧元入账,差距之悬殊可见一斑。

本届法网的一个热点是,世界第一小德总奖金“破亿”,加上商业赞助,其价值可想而知。

实际上,小德逆转阿古特晋级8强,职业生涯总奖金就突破了一亿美元,成为网坛历史上第一位“亿元先生”。小德的成就和近年来网球赛事奖金飙升密不可分。以温网为例,赛事组委会上个月宣布男、女单打冠军奖金将提升到290万美元,这是2010年的2倍。

去年,小德一年的奖金总数高达2164万美元,力压纳达尔的2014赛季,创造了单赛季奖金之最,而且比费纳穆三人去年奖金之和还要多。

也正因为此,虽然小德的大满贯冠军总数不及费德勒的17项,但照样依靠水涨船高的奖金实现超越。

事实上,直到今年澳网第6次登顶,小德职业生涯总奖金(9666万美元)还落后于瑞士天王费德勒(9787万美元),不过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小德逐渐完成了反超。

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小德靠赛场夺金,而莎拉波娃则靠商业开发聚财。

由于误服禁药,莎娃被禁赛,但她可不愿意闲着。法网期间,莎娃前往芝加哥宣传自家糖果品牌,这一次她推出的是巧克力新系列产品,各种摆拍、笑容可掬,俄罗斯美女完全没有因为禁药风波影响心情。而媒体在此时曝光她的新恋情,也被认为是制造热点新闻,增加曝光率。

“别担心,我挺好。”莎娃说。

欧洲杯效“法”

天气、安保、票房

都成焦点

毫无疑问,巴黎迎来了最忙碌的夏天。

5月22日~6月5日,法网公开赛如期举行;第103届环法自行车大赛将于7月2日~7月24日举行;6月10日~7月10日,欧洲杯足球赛将在法国境内9座城市点燃战火。三大赛事接踵而至,互有重叠,让浪漫之都成为运动之城。

实际上,在应对恐怖袭击的紧张情绪中,法网又遭遇了凄风冷雨,安保、票房都成为热议的焦点。法网赛事总监盖伊弗格特表示:“安保是我们工作的重心所在,今年法网只有三个出入口,但安保力量较往年增加了一倍。”

由于罗兰·加洛斯的出入口配备了警犬与金属探测器,每位来到现在观赛的球迷都将接受安全检查,这也引发了不少怨言,认为观赛体验远不及往年。

当然,让法国人情绪紧张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巴黎正准备申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因此,目前在法国进行的任何国际赛事都要做到万无一失。

另外,由于法网遭遇百年一遇的雨水天气,有两天的比赛受到大面积影响,以至于组委会不得不调整门票销售计划,补救观众席的空缺,这也招来不少非议。

往年,1/4决赛的门票往往提前销售一空,而今年男单1/4决赛尽管有世界第一小德的比赛,中心场还是出现空座。

基于此,法网组委会紧急出台新的票价促销政策:6月3日的比赛,外围球场的看台票仅需20欧,折合人民币约150元。不仅如此,观众可以在官网预约,免费进入苏珊·朗格伦球场看球,这其中就包括男单半决赛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对阵蒂姆以及女单半决赛穆古拉扎对阵斯托瑟的比赛。

看来,雨水不光影响了球迷观赛,更重要的是,让法网票房遭受损失。

显然,这些都会成为法国举办其他大赛的参考案例。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